重庆科技馆邀你走近“蓝+白”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1-09-15 16:15: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16日,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重庆科技馆将举办“来自‘蓝+白’的守护”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通过讲述“蓝衣战士”和“白衣天使”用大爱守护生命的故事,向公众普及疾病预防控制与家庭卫生应急、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安全教育领域的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帮助大众树立科学健康观及安全意识。

image.png

此次活动由重庆科技馆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渝中区蓝天救援队、重庆逗乐坊等单位协办。届时,来自卫生健康、应急科普领域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民间公益救援组织队员将在现场与曲艺表演艺术家跨界同屏,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色彩缤纷的活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以开展“学史力行,科普惠民”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医学科普,刘星、宋萃两位医生将开出《千方“白”计得健康》的科学处方,输送“海姆立克”及骨折急救方法;重庆市渝中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助理蔡晋新将讲述《迎“蓝”而上》的救援过程,展示心肺复苏法、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除主题演讲、实操演示以外,重庆逗乐坊相声演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宋好老师作为主持嘉宾,将与演讲嘉宾们展开科普与艺术的对话。公众可以在重庆科技馆微信订阅号推文页面参加“走心留言”向嘉宾提问,参与直播实时抽奖,都将有机会获得重庆科技馆精美科普文创奖品。

即日起,公众可在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内回复“讲坛”了解活动详情及获取直播观看链接。


附:嘉宾简介


一、嘉宾主持

宋好,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获得者,重庆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2016-2021年重庆卫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总导演,重庆逗乐坊负责人,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大词典》《相声大词典》编委,四川外国语大学《相声艺术鉴赏》公共选修课客座教师。

二、演讲嘉宾

宋萃,医学博士,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第三批重庆市儿科学学术技术后备人选。重庆市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专家,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保健科研培育项目指导专家,《儿科药学杂志》审稿专家。曾多次参加CCTV在线大名医“不见不散”健康科普公益活动,曾获渝中区科普大赛二等奖。

刘星,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主任。担任《中华创伤杂志(英文版)》、《重庆医科大学学报》、《临床小儿外科》和《重庆医学》等杂志编委。已发表论文40余篇,SCI 8篇。先后获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9项,结题4项。申请市级教改课题1项并获评重庆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蔡晋新,重庆市渝中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助理,从事志愿服务12年,从事应急救援相关事宜9年,多次参与少年宫、小学组织的青少年应急科普活动。

(来源:重庆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