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高竹新区:为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当好“护航员”

发布时间:2021-09-08 14:04: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9月2日,在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弹性体综合性能测试,检验车身橡胶减震刚度是否与预期一致。

近年来,该企业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长安、福特等整车企业加强合作,并与川渝高竹新区内的四川冠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逐渐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降本增效效果显著。今年,来自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取得成绩的背后,该公司质量部部长吴永利也清醒地看到,市场在变化,客户的要求也逐渐变高。“产品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持续研发创新,才能进一步拓宽市场。”吴永利说,为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公司必须进行技术改革和创新。

就在吴永利为此事发愁时,园区传来了好消息:园区将持续搭建创新平台、推动商事服务改革,通过企业自主征标、实地走访、协会商会座谈、第三方机构调研梳理等形式,建立常态化、动态化的企业需求摸排机制,同时协助企业与外部研究所、研究院等“牵线搭桥”,为新区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当好“护航员”。

“我们公司正是乘着政策东风,加大研发创新,发展开启了加速度。”吴永利介绍,目前,公司已与重庆文理学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达成了技术支持合作意向,当公司内部实验室所研发的产品满足不了客户要求时,可以寻求他们的帮助,提供技术支持,满足客户的要求,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有了政策“打底”和技术“后台”,吴永利认为,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全面铺开的时代,公司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川渝高竹新区,与四川鼎玺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样,通过优化技术创新环境、健全创新服务体系、以协同创新助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还有四川渝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四川渝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20年在川渝高竹新区投产,主要生产各类货车车厢。今年,该公司在思考如何改进车厢主体使用材料时遇到了难题,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助协调解决了难题。问题的解决,让该公司董事长胡秀颖看到了川渝高竹新区未来的发展潜力:“正是这些举措,坚定了我们把重庆的生产线全部转移到广安的决心。”

“接下来,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还将开展引智引才活动,联合培育创新技能人才,搭建校企地三方沟通平台,引导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新区企业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委员会发展改革与政务服务中心刘逸飞表示。(黄路 、任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