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小林镇:走生态路打绿色牌美了田园活了产业富了农家

发布时间:2021-09-07 11:15:2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6日,细雨濛濛。上午9时许,在重庆铜梁区小林镇华寿村13社,农妇蔡小琴正在给肉鸡投喂玉米粒。

“今年已经卖出去的肉鸡有4000多只,这批已经长到1斤以上的肉鸡有1000只,待天晴后就将转移到后坡的林子里,再散喂4个来月上市。”蔡小琴说,我们养的鸡全部是林下跑山鸡,肉鸡吃坡上林间的虫虫草草,加之鸡的活动量大肉质紧实细嫩,在市场上特别好卖,还成为城里几家知名餐馆的订单鸡。

image.png

在小林镇,林下跑山鸡养殖已经成为一项产业。全镇涌现出饲养商品跑山鸡的农户达到200多户,今年,该乡育肥的跑山鸡将突破5万只,养鸡产业增收500多万元。

笔者在采访中了到,小林镇商品鸡养殖业发展经历了污染困扰到生态养殖的华丽转身。

前几年,地处边远的小林镇仅只一户农户培养鸡苗和养殖肉鸡。传统的养殖大棚既简陋又无力处置粪污而面临关闭。

“转变传统的养殖方式,利用山林资源宽阔的有利条件,组织农户发展林下跑山鸡,既化解污染的矛盾,又为群众拓宽一条增收致富的渠道。”镇里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确定了走生态养鸡业致富一方群众的思路。

image.png

3年多来,经过无害化改良鸡场鸡苗培育设施、政策扶持鼓励村民利用山林地规模圈养。随着一个个农家天然养殖场的兴起,有效治理了污染,把一个寂寂无名的边远小镇建成了名声在外的养鸡大镇。

小林镇是铜梁的边远乡镇,与大足区宝顶、国梁等镇连界,有4个村1.3万人口。虽然是铜梁的边远小镇,但该镇森林覆盖率高达61%。走进小林镇境内,山峦秀美,溪水清澈,空气清新,生态优美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镇里依托生态环境优良的有利条件,建立起了绿色蔬菜、砂糖李、生态渔业、澳洲龙虾、跑山鸡等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庆云村的山坡地头,枝繁叶茂的砂糖李把山坡染成一片翠绿。

“砂糖李在小林镇已有百年种植历史。近年来,镇里引导合作社和果农科学管护3500亩砂糖李,并坚持无公害生态栽培,进一步提升了砂糖李的品质,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地标农产品称号。今年全镇200万斤砂糖李供不应求,而且还远销市外多个大城市。”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傅娇说。

在庆云村砂糖李示范园,村支书叶兆良告知,这些坡地过去是闲置撂荒地,前几年几位返乡农民工组织起来垦荒建园,不仅绿化了荒山荒坡,而且在整个生育期全部推行了无公害生态栽培,砂糖李成为重庆的小水果品牌名声在外,倍受消费者青睐。

在铜梁区小林镇庆云村,建在青山绿水之间的澳洲龙虾虾池碧波荡漾,几位农民工正在将捕捞的澳洲龙虾装盒待运。

“这些龙虾平均重量超过100克,个头大的有200克。现在捕捞的是今年第一批虾,主销川渝两地的高中档餐馆酒楼。”业主戴刚说,澳洲龙虾对水质和养殖环境要求非常高,自已选定回乡建澳洲龙虾养殖基地,就是因为看准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好,土壤没有重金属,水质特别优良。

在养殖基地,宽敞的科技大棚里建有几十个育虾池,培养的虾苗销售到川渝两地。大棚外的公路两边,是一块块水质清澈的虾田。

“技术员戴应金抓起一只活蹦乱跳的龙虾说,澳洲龙虾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食部分超过60%,是普通小龙虾的3倍。目前,市场价虽然每斤高达80元,但品质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image.png

建一个基地,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村里按照“基地+集体+农户”的模式带动有条件的农户养殖,实现了业主、集体和农户多赢的发展格局。

在小林镇圣灯村、同福、庆云村,片片生态莲藕像铺在田野的绿色地毯,白色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田间布设的杀虫灯随处可见,选菜棚墙壁上张贴着无公害栽培的技术规程。

镇干部介绍说,小林蔬菜、水稻施用的是有机肥、复合肥,水质清澈优良,种出的农产品既高产又优质,在市场上不愁销并能卖好价钱。

鱼龙村地处河畔,是铜梁的养鱼大村。行走在该村,一个个山坪塘和专用渔池碧波荡漾,镇村推行的生态养殖取代了传统的肥水养殖,不少的养鱼户还实施了尾水处理,养出的生态鱼成为市场的抢手货。

“小林镇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依托优良的生态优势布局产业,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产业发展思路。”镇党委书记涂伟生说,下一步,镇里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将继续保护好绿色资源,让山更绿,水更秀,让优良的生态带动绿色产业发展,让更多的群众乐享生态红利带来的甜果。(赵武强、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