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家企业300余位工匠参加“两江匠才杯”两江新区第二届技能大赛开展赛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07 10:37:1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两江匠才杯”两江新区第二届技能大赛即将打响!9月6日,笔者从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获悉,自报名启动以来,大赛吸引辖区65家企业300余名选手踊跃参赛。

大赛报名阶段,上通五、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金康新能源等知名企业组织员工报名汽车项目。京东方、万国半导体、奥特斯、纬创资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更派出大量工程师踊跃报名电子项目。

9月2日至4日,赛前培训在重庆工业职业学院展开,让参赛选手对比赛项目加深了解的同时,提升选手们的竞赛实力,达到以学促赛、以赛促训的目的。

笔者了解到,为期三天的赛前培训,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大赛组委会为参赛选手解读大赛技术文件,讲解比赛过程中的评分标准与注意事项,并通过分批次轮换的方式向参赛者“手把手”传授各比赛项目的技术要求。

参赛选手们积极踊跃,认真准备,将专业、敬业的精神淋漓尽致展现。除了规定的培训内容,部分选手还利用早晚及午休时间,在操作工位上加班加点的反复练习,为晋级决赛而努力。

赛前培训现场,笔者见到一位“熟人”。作为新区第一届大赛电子故障排查项目一等奖的获得者,来自京东方的刘阳今年依然报名了故障类项目,他说道:“希望今年大赛能更好地发挥比赛的价值,除了为企业普通员工提供难得的展现平台,也希望通过大赛,提升制造类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与职业认同感,在赛出质量的同时,帮助工程师成长。”

“我们派出参赛的选手中除了技术顾问级的精英,也有入职不到2年的潜力型选手,希望他们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好成绩,更能通过大赛,提升技能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匠才’。”来自长安汽车的90后陈思良介绍到。据了解,荣膺“全国技术能手”“重庆市中青年专家”“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荣誉称号,陈思良曾作为汽车技术项目国家队一员,站上了有着“技能奥运会”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而在本次大赛中,他扮演着长安汽车参赛选手“幕后参谋”的角色。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两江匠才杯”技能大赛将在9月12日开展初赛,筛选、角逐出160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定于9月24日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国博中心举行。贯穿“技能成就人才,匠心筑梦两江”主题,大赛设有竞赛、开闭幕式、大师现场展示,趣味项目、特色展区等环节(王丹  大赛组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