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寺长江大桥实现合龙,有望年底通车

发布时间:2021-09-01 13:50:39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9月1日,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的成功吊装,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实施,重庆城投集团与中交二航局共同投资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成功合龙,标志大桥距离年底通车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image.png
(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成功合龙)

白居寺长江大桥PPP项目是中交二航局在重庆投资的首个大型桥梁PPP项目,线路东起于巴南侧太阳岗立交,横跨长江后西止于大渡口侧陈家阁立交,路线全长约3.7公里,由东引道-太阳岗立交、白居寺长江大桥、陈佳阁立交三部分构成。其中,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重点工程,大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介绍,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方便市民出现的同时,也将再为重庆增添一座“靓丽”的新地标。

据悉,白居寺大桥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上层桥面宽38米,为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宽19.2米,为轨道18号线过江通道。大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2020年7月1日,大桥钢桁梁首件吊装顺利完成,此后,先后完成钢桁梁首次结构体系转换、东岸边跨合龙等施工任务,创下了7天完成一个节间的“白居寺大桥速度”,也将原定于10月合龙的计划提前到了9月初。此次大桥合龙为整体工程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建设队伍将全力推进剩余施工任务,力争圆满完成年底通车目标。(范彬宇、童作欣、黄春雪/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