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数通”云服务平台上线 全方位服务中新企业合作

发布时间:2021-08-24 10:24:1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8月23日,第三届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发展论坛在重庆市渝中区举行。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重点论坛之一,连续举办三届的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发展论坛今年又带来了哪些新消息?看不见、摸不着的“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又是如何为中新两国合作搭建起坚实的桥梁?

image.png

五省市加入,通道影响力从中新辐射至西部与东盟

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的开通,不仅有助于促进中新双方信息通信领域的深度合作,还有助于提升重庆对中国西部地区、新加坡对东盟地区的辐射作用。本届论坛以“共享数字通道,构筑双循环格局”为主题,深入贯彻重庆市与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战略合作备忘录以及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省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框架协议,将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主要信息通道,使通道动能从重庆—新加坡辐射到中国西部地区及东盟地区,促进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6月28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西部五省(区、市)研讨会在渝举行,主办单位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话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共建、共享、共用。

本届论坛上,西部五省(区、市)再次相聚重庆,共同签署《关于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共建共享共用合作倡议书》;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四川省大数据发展联盟、四川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云南省计算机学会、贵州电子信息学会共同签署《关于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中新国际数据通道“点对点”的共享共用,深化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地区“面对面”的互联互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助推西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中新数通”云服务平台上线,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

为应对后疫情时代面临的具体挑战,在中新双方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中新(重庆)信息通信创新合作联盟推动建设中新数据通道国际路演发布与产业转化中心与“中新数通”新加坡企业来渝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以“线上服务平台+线下服务联盟”的模式运行,为中新企业合作和通道应用推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撑。

中新数通路演中心在2020年智博会中新论坛上揭牌,已承接“中新数通”品牌活动16场;“中新数通”云服务平台于2020年12月开始试运行,目前已上线认证企业697家、服务机构57家,发布服务、产品及需求信息766项;两者协同促成中新合作项目签约7项,2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中新数通”云服务平台在本届论坛上正式上线,未来将持续提供精准匹配、高效对接服务,带动中新两地信息通信领域创新发展,助力中新企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通道应用场景加速拓展,19个项目正式签约

2019年9月11日,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新加坡正式开通,中新双方已围绕通道应用,累计推动合作签约49项,涉及中新双方企业及机构61家,涵盖远程医疗、智慧物流、协同研发等领域合作。

本届论坛上,重庆市巴蜀中学校与新加坡ACKTEC Technologies、Singapore Kinderworld International Group,重庆明月湖协同创新研究院和Xjera Labs PTE LT、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加坡Fooyo,欧若拉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与新加坡EyRIS等19项中新合作项目正式签约,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应用场景将延展到智慧教育、智能智造、5G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领域,打破疫情防控下两地人员往来限制,通过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服务双方交流沟通与合作发展。(李柯佑/文 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