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区一大批智能产品集中亮相智博会

发布时间:2021-08-24 09:00:1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东翼长启无人机、小康动力智能汽车、元大光电超短焦投影仪……8月23日,一大批“黑科技”产品亮相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长寿场馆”,为市民送上一场豪华的科技盛宴。

1629723490(1).png

今年,长寿线上展馆、线下实体展览智能科技元素丰富。设置虚拟3D展台和实体冰屏展台220㎡,展厅包括新材料、智能装备、大数据应用、智能家居四个板块,展出27家企业35种科技产品,包括东翼长启无人机、小康动力智能汽车、元大光电超短焦投影仪、美客无双3D画饼器、智能机器人、蛛丝科技北斗高精度位置应用云平台、新特电动汽车等。

“咱们的祝融号火星车就使用了这个材料……”在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台前,讲解员告诉笔者,当前他们生产的气凝胶绝热材料具有超强隔热性能、超高疏水性能、水汽阻隔性能、优异防火性能、超强机械性能、低热膨胀系数、可多次循环使用等特点。该材料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干燥技术制备,由全球首套自动化超临界法制备气凝胶生产线生产而成,主要应用于军工及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管线设备、节能建筑、城市热力管网、汽车行业等领域。该公司2020年9月23日落户长寿,目前是全球最大超临界法气凝胶生产基地中化学华陆新材料公司。

1629723538(1).png

“有了它就能时时监测身体的各项指标了。”工作人员边演示边向观众介绍。重庆云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京智康·智能初筛机器人,是一种无创、快速的健康监测设备。该机器2分钟即可帮助用户快速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供检测报告输出、检测报告深度解读、个人健康咨询及专家指导一站式服务。该机器人能够广泛应用于药店、养生会所、酒店、交通枢纽、银行、写字楼等工作生活场景,为用户进行快速无创健康检测,成为国民日常健康晴雨表。

在东翼长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展台前,工作人员向围观群众演示武装机器人的具体操作方法。该机器人可搭载武器云台、多个摄像头、麦克风等感知模块,操作人员可通过远程控制台,操控无人履带武装车对战场环境进行侦察与作战,广泛应用于巷战攻坚、边防巡逻、人质救援、特种作战等场景,具有较强的民用实用性。

1629723511(1).png

近年来,长寿区大力实施智能制造,不断蓄积发展新动能。累计推动80余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投资金额达100余亿元,化工材料行业智能化信息化程度达75%以上,建成4个智能化工厂,38个数字化车间,带动产值平均增长46%以上,智能发展指数位于全市前列。(何浪/文  图由长寿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