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8-18 11:27:17 编辑:李柯佑

最美的风景是文明,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发展是最大的文明。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成功捧回两项“全国文明单位”殊荣。此项国家级荣誉的获得,标志着中建二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年创建经历,公司以文明创建推动企业发展,打造两个文明“双融合”,实现两个文明“双促进”,外拓市场,内强管理,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跨越式发展之路。

目前,公司综合实力已多年位居“重庆百强企业”前四十位,稳居同级次建筑企业榜首,被誉为西南地区超高层领域“城市天际线”定制者和“管廊建设的先锋”,成为建筑行业中央企业文明创建的优秀典范。

脱贫攻坚筑牢文明之根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10月23日,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龙台村蚯蚓养殖场。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小组副组长王维民走进养殖场,头戴草帽、腰挂饵料,一边检查饲养蚯蚓的蓝色塑料箱,一边和养殖工人聊天。1500平方米的养殖场内,整齐码放着500个电视机大小的蓝色箱子,箱子里蚯蚓缓缓爬行着。别小看这不起眼的蚯蚓,带动的产业年产值能达到40万元,一年可以帮助村里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有的养殖户一年可以享受1万多元红利。

重庆市巫溪县仅是公司发挥央企责任,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国家重要战略实施过程中,央企担任着重要角色。2015年至今,创建小组走访甘肃康乐县、四川大凉山、重庆巫溪县等我国深度贫困地区发现,我国贫困地区因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导致众多“空壳村”出现,进而引发贫困地区缺乏自主脱贫动力等问题。

为此,创建小组建立“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的“央企三维志愿服务模式”,定点帮扶甘肃省康乐县、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巫溪县等贫困地区,累计帮扶困难群众4万余人次,成功帮助甘肃康乐等8个国家级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实现“造血式”扶贫。

与此同时,创建小组积极落实重庆市委宣传部“爱心进农家”志愿扶贫行动,在重庆市彭水县龙射镇建立“爱心托管班”,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学业托管服务8962人次,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

奉献社会浇灌文明之叶

越是危险紧急的关头,西南公司越是冲在前面,体现央企担当。今年,疫情肆虐、洪水泛滥。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文明创建小组积极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努力。

“我们要24小时坚守芳湖,洪水不退下,我们不撤退!”7月10日下午5时,位于江西省彭泽县的芙蓉农场芳湖大堤上响起了一支特别的“劳动号子”。何超是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江西省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防洪抢险突击队副队长,曾经历过1998年洪水,带领团队连续12个小时参与今年江西防洪抢险,与洪峰赛跑,成功在洪峰来临前加高了堤坝。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三年时间,文明创建小组将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同社会关爱活动结合,依托公司已有长江大保护工程,面向重庆綦江、湖南岳阳、江西九江、江西彭泽等长江沿岸城市,以及四川成都、云南玉溪等水务环保工程项目所在城市,开展“应急抢险,日常劝导,垃圾处置”等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96次,累计服务群众1.8万人次。

融入中心催开文明之花

文明创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引擎,靠的就是做好人才发展,把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方向标,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提高职工素质同步提升,在体系建设、关爱职工等方面努力发展。

目前,公司制定《员工慰问帮扶管理实施细则》,年投入职工集体生日等各类慰问帮扶费用400余万元,建立重庆市首个大型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累计为万余名基层群众提供技能培训等服务,接待国家级调研3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63次。每年投入700万元用于职工专项培训费,累计取得国家专利107项,56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

作为建筑企业,农民工权益如何保障也是公司一直以来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公司目前有劳务工人2.2万人。公司从农民工子女、技能提升、身心健康、职工权利四方面加强保障。其中,开展留守儿童学业托管班等活动26次;开设工地夜校,畅通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渠道;定期开展体检,工地设立心理减压室、夫妻房,并配备相应的硬件设施。

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保持荣誉、巩固成果、强化管理、规范工作、提高水平、再创佳绩为目标,凝聚企业力量,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饶昕昕、任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