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推进河湖治理出实效 让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发布时间:2021-07-21 13:36:0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清澈见底的河水从桥下淌过,蜿蜒向前,水面如镜,倒映着房屋、蓝天、青山……山河连天,构成一幅靓丽的生态人文画卷。

这是笔者近日在邻水县柑子镇柑子铺河滨河社区段看到的一幕。该段“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面貌,离不开众多“守护者”的努力,他们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河道上、水库边。

“我们每周都会进行3到5次巡河检查,在巡查中,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整治。”该河段河长谢林波说道。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该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抓好控源治污、打非禁采、守河护岸、保洁净水、宣传教育“五大行动”,加强沿河村庄污水处理及水污染防治,强化河道管理保护,强化河长巡河督导及执法监管,切实维护好河流生态环境,努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良好生态环境。

柑子镇河长制取得的成效只是邻水县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一个切面。今年以来,该县各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双脚丈量河流,聚焦“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排查污染源,建立河长制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台账,编制印发11条县级河流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四张清单”,完善建立“一河一档”,绘制完成“一河一图”,推进河湖治理工作出实效。

邻水县水务局局长陆涛表示:“下一步,我县将结合‘四川省河湖长制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和川渝联合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推进‘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围绕加强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河湖长制‘六大任务’,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涂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