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1-07-14 15:22:25 编辑:唐威廉

纵深推进双创,激发市场活力,7月13日,由工业和信息部、财政部指导、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第六届“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宣布启动。大赛主题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旨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大赛由“区域赛”及“大中小企业融通专项活动”组成。

提供利好政策激发参赛动力

本次区域赛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两个赛道。凡具有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整合创新等方面项目的企业和团队均可参赛。

项目通过初赛、决赛选出两个赛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获得区域赛企业组和创客组的前8名,将有机会进入全国500备选名单,冲刺全国总决赛。

“区域赛”将决出企业组和创客组一等奖,可获奖金5万元,二等奖可获奖金3万元,三等奖可获奖金2万元,优胜奖获奖金1万元。

不仅如此,对入围决赛但未获奖的参赛者,主办方也会给予0.2万元的入围补助金,入围补助金与获奖奖励不重复享受。

此外,获奖项目还将获得宣传展示、投融资支持、落地入驻园区、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市场开拓等多项支持。

促进企业融通凝聚企业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和响应国家政策措施,大赛还特地开展了“大中小企业融通专项活动”,即发动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和市场机会,以订单、数据和资源赋能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通过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回流大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

同时,通过开展走访交流活动,营造重庆市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为中小企业进行动能赋新。

配套活动丰富增强赛事活力

为扩大本次大赛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大赛“双创”氛围,深入双创精神,吸引更多高水平项目、高素质人才参与到本次大赛。此次大赛组委会计划了赛事宣讲会,专精特新专场宣讲会,企业加速营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目前,组委会已赴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重庆邮电大学菁智汇孵化基地进行了实地宣讲。有创客表示:“大赛聚焦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是创新创业者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平台,更是引导增强市场信心的重要助力。”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将持续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创客的智慧和创造力;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通过激发动力、凝聚合力、增强活力,落实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此外,据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小微企业达到92.5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9%,吸纳就业近820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近七成,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更加活跃,全市70%的发明专利由中小企业完成。创新不仅在传统产业中保持旺盛活力,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以及信息咨询、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中也方兴未艾。

目前,第六届“创客中国”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面向全重庆招募,参赛选手可进入大赛官网(www.cnmaker.org.cn)报名。(佘振芳、赵颖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