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摇曳、鱼翔浅底…… 两江新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1-07-09 15:47: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水光潋滟晴方好,立夏时节,两江新区的胡家沟水库水面波光粼粼,阳光温柔铺在湖面上,如一层碎银般熠熠生辉,又像被揉皱了的绿缎。郁郁葱葱的水下森林生机勃发,水草摇曳、鱼翔浅底……如今的盘溪河,曾经的一潭污水已然不见,现如今水镜下别有洞天,岸上景观打造初具成效,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后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近年来,两江新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发挥“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运用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建设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推进“三河流域”(盘溪河、跳墩河、肖家河)水环境整治,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着力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全方位推进“三河流域”整治

早在2018年,两江新区就全方位开启“三河流域”(盘溪河、跳墩河、肖家河)水环境整治,由新区城市管理局牵头,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为业主,秉承“一核双擎”模式,即以“治水融城”为项目实施的核心理念,大胆采用了“EPC O”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双引擎”模式,系统性实施“六大战略”,确保三河流域整治效果。

盘溪河流域整治内容主要为“1干2支7库”,“1干2支”指1条盘溪河主河道,左支后溪沟以及右支刘家沟;“7库”包括胡家沟、六一、吴家湾、茶坪、人和、百林、战斗7个水库,总库容124万立方米。

跳墩河、肖家河流域整治内容主要为“3河6库”,其中,跳墩河流域包括跳墩河1条河流及肖家沟、长田沟2个水库;肖家河流域包括肖家河左右支、茅溪河2条河流及高石、断桥湾、蔡家沟、马甲塘4个水库,长期以来,国内的水环境治理普遍存在系统性不强的问题,不仅治理成效不理想,进展还比较缓慢。

“三河流域”项目不同于以往单维度的污水治理工程,实施的是流域范围内的综合整治。两江新区围绕旱天污水全收集、雨天污水能控制、生态调水低碳化、流域管控智能化、复合共享绿岸化、河湖滞蓄海绵化六大策略,以智慧物联的手段,通过智慧水务工程将流域治理及运维的点、线、面有机融合到一起,真正实现治水融城的核心目的,达到生态治水的效果。

如今“三河”流域内多个水库已基本完成水生态修复,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面目一新的各个水库、河段都各自独具特色。

胡家沟水库:涵养水源

坐落于颐和生态公园的胡家沟水库是源头,重在涵养水源,项目组在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充分尊重湿地基底,置入景观功能设施,修缮调整观景平台与栈道,使水源与景观交织渗透,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更好的景观体验。

进入公园,便见一汪绿水,两岸风光。呼吸间,感受生态湿地、天然氧吧的魅力,沁人心脾;眨眼间,看碧水蓝天映苍穹,心旷神怡。

吴家湾水库和茶坪水库:打造互动式科教体验园

吴家沟水库与茶坪水库水系联通,凭借原有棕榈泉生态公园资源,两水库有着较好的植被及公园设施,但其水库水质不佳,存在水体浑浊,生态系统结构单一且不稳定等问题。两江新区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生态修复技术开展水质提升、设施完善、景观提升、智慧管控工程,并置入科教服务设施,局部拓宽环形栈道并增设玻璃栈道及 LED屏,形成环游科普空间,打造互动式科教体验园。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蔚蓝的天空下,如镜面般的湖水倒映着此处高大的建筑与白云,视线开阔明朗。沿着观溪栈道走动,除了能欣赏水草中自由自在游动的小鱼,还有一片娇艳的荷花正傲然盛开,花、叶交错,顾盼摇曳,掩映动人,完美诠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人和水库:藏在公园的“绿野仙踪”

人和水库紧邻重庆重要的绿地斑块——照母山森林公园,有着极佳的自然生态优势,两江新区以照母山森林公园为生态基底,利用现有环境涵养水源,维护生态环境,提升现有设施配置水平,增设多层游赏木栈道,扩大公园游赏空间,增强公园休憩丰富性。

它是藏匿在照母山森林公园的“绿野仙踪”,湖边有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坪。在夏日午后,约上三五好友来此野餐,白色仙女裙与波光粼粼的湖面是“最佳CP”,在这里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定格住最美的时光与风光。

百林水库:彰显智慧生态

百林水库原水库上游河道水体污染严重,水库调蓄功能未被充分利用,岸线植被色彩单调、无良好的景观环境,设施道路老旧,缺少滨水平台。两江新区“对症下药”,净化库区水质,提升现有景观,修复水生态,实现长效管控,并合理利用地形,打造多个休憩场所。同时结合智慧展板、自然之音等智慧设施形成智慧公园体系,展示两江新区智慧生态特质。

绿草成荫,水境云桥,数谷百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游人站在粉色景观桥上赏景拍照之际,也融入到百林公园这幅水彩画中,装饰了百林水库的梦。

长田沟、肖家沟水库:照母山旁的一对“明眸”

多个小区环绕中的长田沟、肖家沟水库宛若镶嵌在照母山北侧的一双“明眸”。

在以前,因周边管网错接、破损、雨污混排及库底多年沉积淤泥污染,水库水质呈现富营养化,频繁爆发藻华现象。

为擦亮这一双浑浊的“眼睛”,两江新区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的治理理念,采用源头污染控制和减排关键技术、水质净化与生态修复技术等技术体系,结合长效管理体系,形成城市河流水质环境改善系统方案与长效管理的技术集成方案。

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长田沟水库、肖家沟水库水质已经提升至IV类以上,近五米深的湖水清澈见底,水下森林郁郁葱葱,轻盈白鹭翻飞于天、鲜活鱼虾巡游于底,这一对清莹透亮的眸子清波流转、顾盼生辉。

跳墩河河道:水、岸交融的城市清流

跳墩河中游开敞河段原为“三面光”结构,河岸杂草重生藏污纳垢,让人不能亲近、不愿亲近。

两江新区以恢复生态、保障清流、提升景观为方向,依照河势以宾格石笼构建生态护岸、以壅水堰坝形成分段陂塘、以动力循环增加生态基流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同时结合岸坡地形地貌,修建亲水步道、打造景观节点,形成了百塘园、山水间、樱花道等不同主题的小型亲水公园,市民穿行其间,可听水声,可观水景,乐享亲水城市生活。

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在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关键节点,两江新区将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三河流域水环境整治的亮眼答卷献礼建党百年!(赵鹏 两江市政管护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