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禁毒反诈平安课堂”进校园:展示仿真毒品模型

发布时间:2021-06-22 15:52:15 来源:上游新闻 责任编辑:罗仪

6月21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江北区政法委、江北区教委等联合开展的禁毒反诈平安课堂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重庆江北巴川学校启动。江北区57所中小学教师代表及巴川学校400余学生参与活动。

民警通过宣讲、播放宣传视频、互动问答等多种方式讲解,让反诈和禁毒知识变得生动易懂。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一线民警说禁毒、反诈

特别课堂给青少年“充电”

当天下午的平安课堂上,江北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民警巩辉结合实际的诈骗案例和法律知识,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知识,提醒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不要随意泄露网络账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如果发现被骗后,要在第一时间报警,并及时提供对方的电话号码、QQ、微信和淘宝等信息,为破案提供线索。同时,民警还呼吁学生们切实提高防骗意识,争当反诈宣传小能手,共同筑牢反诈防骗安全屏障,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同学们认真听讲

“毒品是什么”“毒品有哪些危害”“中学生该如何防范毒品”……随后,江北区公安分局民警贾文杰通过讲解毒品的危害、为什么毒品不可试等内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而深刻禁毒知识课,也让大家对禁毒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活动中,民警们还与学生们进行了知识问答互动,将禁毒和反诈骗的常识通过问答的形式让大家知能答、答能对、对能懂,进而入脑入心,对于电信诈骗、毒品随时都要有防范意识。

“了解了更多的禁毒和反诈骗知识,今后会运用到生活中,甄别毒品,甄别电信诈骗骗局,提升自己及身边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活动结束后,江北巴川学校8年级10班的学生张玮恩说道。

仿真毒品模型、反诈骗展板

现场教学生如何反诈、远离毒品

“这东西不是巧克力和邮票么?怎么是毒品啊”

“是呀,这两种都属于新型毒品,普通人较难辨识..........”

除了民警授课外,活动中,还在学校摆放了仿真毒品模型,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并通过现场志愿者的讲解,引导学生们学习禁毒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起“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同时,在现场还摆放有反诈骗宣传展板,促使学生进一步走近电信诈骗,增强了学生们预防电信诈骗的“免疫力”。

image.png

同学们了解毒品和反诈知识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以多种互动形式把知识带进校园,让他们不断地提高禁毒和反诈知识及自我保护能力。”活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结合“平安课堂”进校园,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也为共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教师带动学生

57所中小学教师代表参与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除了江北巴川学校的400余学生参与其中外,江北区57所中小学教师代表也和同学们同上了一堂禁毒、反诈课。

此外,在活动现场,江北区公安分局还为各学校准备了一份“守护平安校园”的小礼物,即一张录有包括禁毒、暑期安全、防诈骗、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等12期“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视频在内的光碟,希望可以进一步为学生宣传、普及法律常识,提升安全意识。

据了解,21日开展的禁毒、反诈平安课堂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也是结合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相关内容进行开展。自去年4月份江小警云端法治微课堂开始录制,目前已有13期内容。接下来,江北区公安分局将继续结合校园安全教育,推出法治、网警、反拐防骗、校园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法治宣传教育,向大众更加深入普及法律知识。(彭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