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万高铁巫山隧道完成无砟道床施工

发布时间:2021-06-21 13:28:4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image.png

郑万高铁重庆段巫山隧道无砟道床施工现场。

据渝万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消息,6月18日18点16分,郑万高铁重庆段控制性工程巫山隧道完成无砟道床施工,标志着郑万高铁重庆段朝全线通车目标又取得重大进展。

郑万高铁重庆段全长184公里。巫山隧道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八局承建,全长16.571km,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

巫山隧道为郑万铁路重庆段第二长隧,隧道穿越巫山向斜、梁子背斜,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主要为泥岩、泥岩夹砂岩,且存在顺层偏压、岩溶及岩溶水、岩堆、滑坡等不良地质,属高风险隧道。洞内最大涌水量为37100立方米/天,施工中岩溶、变形坍塌、涌水等风险突出。中铁二院针对该隧道难点问题进行了多方案比选研究,分别采取针对性加强处理措施。针对下穿高速隧道段采取设置特殊加强结构、超前大管棚支护、注浆加固围岩和双侧壁导坑法等措施,以确保隧道施工运营安全。

据了解,郑万高铁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在郑州枢纽北接京广、徐兰高铁,在万州通过渝万高铁抵达重庆枢纽与成渝、渝昆高铁相连,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新的便捷快速客运主通道,对改善西南地区东北向铁路通道能力和质量,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快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王龙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