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照贵村:绘就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6-21 15:47:3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初夏,天朗气清。漫步在綦江区三江街道照贵村的乡间小道上,远眺青山叠翠,近看绿树环绕,脚下道路干净,路旁鲜花簇拥,满眼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们快乐地享受着悠闲生活,日子舒心惬意。

“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对于照贵人来说,不再是藏在心中的小小梦想,而是触手可及的大大幸福。近年来,照贵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明创建为重点,大力发展樱桃产业,美化乡村环境,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

照贵村一角。张静  摄

樱桃产业火鼓起钱袋子

又是一年樱桃红,快来照贵尝尝鲜。每年4月,照贵村都格外热闹,成千上万的游客涌进田间地头,来此体验采摘乐趣,品尝樱桃美味。

照贵村樱桃种植历史已有上百年,素有綦江“樱桃之乡”的美誉。随着采摘游的兴起,照贵樱桃走俏市场。樱桃产业的不断发展,让村民有了更多期待,但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

“以前大家都是单打独斗,各自守着自家的老樱桃树卖钱。”照贵村党支部书记胡朝相说,产业没有统一规划,樱桃售价高低不一,樱桃品相也易受天气、运输等影响……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制约着照贵樱桃产业做大做强。

关键时刻,照贵村村“两委”班子挑起大梁。胡朝相介绍,村“两委”以“涉地农户+村集体”模式成立照桂岩种植股份合作社,统一规划发展全村樱桃产业,引进乌皮、玛瑙红等樱桃新品种,提升品质。同时按照“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集中打造50亩樱桃标准化示范园,注册照贵村旅游发展公司,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全村人都享受到樱桃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胡朝相介绍,今年示范园的樱桃已经投产,实现收入约2.6万元。乘着樱桃采摘的东风,照贵村的旅游发展更加红火,为村集体增收近40万元,给后续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得益于统一的规划打造,这些年照贵村的樱桃产业不断壮大,靠着这颗小小的果实,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樱桃卖得最红火的一年,全村实现综合性收入200多万元。下一步,该村“两委”将继续探索发展适宜经果林,发展城郊采摘等休闲旅游,增加村民增收途径。

村容村貌美生活更舒心

近日,吃完晚饭,村民王定云便出门邀请邻居一起“压马路”。“村里环境好了,空气也好,饭后走走身心更舒爽。”王定云说,如今“压马路”已经成为照贵人的生活日常,还有很多外村人也喜欢到该村来走一走,串串门。

近年来,照贵村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从党员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纳入党员日常考核,并对积极参与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全面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同时划定片区,建立“1+X”制度(即1名党员+若干群众),带动全民参加到美丽乡村建设中。

今年70岁的老党员王守康主要负责照贵村2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天巡查一回,看哪家做得不好,我们就及时劝导。”王守康说,“最初大家都是喊到才干,就是最基础的扫干净、码整齐,久而久之,大家的思想观念都转变了,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活动,维护全村环境干净整洁。”

村民思想转变的同时,照贵村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风为着力点,照贵村新挖并硬化公路5.1公里,扩宽完成铜罗公路道路油化约3.8公里,安装路灯221盏,对重点区域及近160户农户庭院进行了绿化美化。同时,对全村房屋、庭院、排水沟、厕所进行大面积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日新月异。2020年,照贵村被评为綦江区首批八个重庆市“宜居村庄”之一。( 张静 包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