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碳达峰碳中和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一场革命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0: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6月13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两江新区继续举行。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打基础练内功抓住机遇构建新格局》为题做主题发言。

他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已经从概念变成了行动,所以对于能源体系来说,这就是一场革命,对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image.png


他介绍,沃尔沃汽车公司是最早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环保理念的汽车企业,并且已经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极星开发了一套“生命周期评估法”,着力于在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降低碳排放。

根据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吉利汽车集团制定了两个蓝色行动计划,既保留在智能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又开拓智能化纯电动汽车新局面。吉利全新的纯电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浩瀚SEA已经上线,全新纯电品牌极氪聚焦智能纯电领域的前瞻技术研发,构建智能汽车生态圈。

在演讲中,李书福说,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发展,必须要尊重知识产权,提高创新的软环境竞争力。

他还提出,把二氧化碳变成绿色甲醇为汽车提供绿色能源。“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探讨甲醇汽车的发展,二氧化碳+氢气就是甲醇,中国在能源多样化战略方面一定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

李书福说,现在氢气用于氢能量电池还存在一些障碍,最终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就是甲醇,这可能是一条绿色能源的发展道路。

吉利此前已经入股了冰岛国际碳循环公司。据悉,冰岛地下富含热能和二氧化碳,目前双方正携手将二氧化碳提取后生产甲醇,效果非常好。

“所以发展甲醇汽车,是不是也是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其中一条选项?这条路我们一直在探索,当然最后可能以失败告终,但是我们现在还在坚持。”李书福说。

此外,吉利还正在联手两江新区大力发展换电汽车新模式。2020年9月16日,吉利科技集团发布换电模式,其智能换电站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

目前,吉利科技集团已在重庆、浙江、山东等地落成换电站,2021年,将在全国各大城市、省际道路、高速路网开展换电网络建网布局工作。目前,全国签约的换电站超过1000座。(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