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社区“四长制”解锁基层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15 13:07:2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罗仪

近日,在渝北区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言语不顺、行动不便的居民汤先生,向前来帮忙的网格员、楼层长抬手敬礼表达感谢。

空港佳园社区是公租房小区,辖区5个组团,入住满以后常住居民接近8万人,辖区租户来源地广、生活差异大、诉求多元化等问题给社区治理带来了考验。

为满足辖区居民的差异化需求,仙桃街道推行试点“小区四长制”,探索“党员网格长+党员楼长+党员(居民)层长+家长”楼院治理模式,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

在空港佳园社区“党建引领,三事共治”的社区治理理念下,辖区的党员干部、优秀的社区居民成了楼层长的首要人选,辖区党员干部勇当排头兵,主动肩负起楼层长的责任。秉承“遵法纪、爱公益、有担当”的用人标准,经空港佳园社区讨论筛选产生了C组团的9名党员楼长,72名居民层长。

今年48岁的秦红蓉是空港佳园C组团4栋的热心党员,她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经常参加社区的各类志愿活动,通过长期的积极参与,已得到辖区居民的肯定与认可。经过选举、审查、公示,秦红蓉于今年4月正式担任了4栋的楼长。上任后,秦红蓉接受了社区关于垃圾分类、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系统培训,为进一步服务辖区群众,做好社区工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初,秦红蓉接到居民汤光亮的求助。汤老师由于说话不清、行动不便,秦红蓉便主动拿上纸笔与其细心交流。通过纸上的写写画画,了解到汤老师需要更换轮椅的电池,并需要帮忙在网上进行购买。“我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同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联系,大家共同协助汤老师完成了心愿。”能为居民邻居办点事,秦红蓉也感到很高兴。

像秦红蓉一样,热心社区公益,想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余热的楼长、层长在空港家园社区还有很多。

空港佳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楼层长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楼层长们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结合社区近期工作重点:疫苗接种、停车整治、纠纷调解等,通过微信群聊天、邻里走访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发现情况、上报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月,楼层长积极参与活动10次,集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0余条,现场办结35件,转交部门5件。(汪隆兴、周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