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科技服务实地指导 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9 15:12: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唐威廉

image.png

中药材基地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确保生产顺利进行,一批批科技特派员走进田间地头、农业园区,积极为农企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等服务,科学有序地指导群众开展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6月8日,来自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的科技特派员赵晓、潘媛来到奉节县兴隆镇的蔷薇药业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基地,就厂房升级改造、轻减化栽培、提质增效、品牌打造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实地考察了党参、独活、贝母等中药材的种植规模和种植情况后,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就农户所关心的中药材品质、病虫害防治、产量和成活率等问题同农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据农户谭礼英介绍,科技特派员们经常下来,在田里来指导他们的工作,怎么施肥、怎么种植,对他们的帮助很大,非常感谢科技特派员们。

来自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科技特派员赵晓说道:“我们平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帮扶,主要以实地指导、网络、电话等方式随时与他们联系,根据公司需要,结合我们自身的中药材种植相关知识,对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的服务和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把产业做大做强。同时,通过与他们进行交流学习,我们自身也在不断强化实践能力。”

在奉节县,像赵晓、潘媛这样深入一线,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技术特长为老乡们排忧解难,助推当地特色产业的“老师”不在少数。这些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信息、管理、等走进田间地头,上接政策、下接地气,让老乡们腰包鼓起来了,产业转型快起来了。

近年来,奉节县将科学技术与乡村振兴紧密融合,科技成果实践中实现有效转化,推进了农村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罗丹、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