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五位一体”模式推动河长制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21-06-07 15:21:1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笔者从铜梁区水利局获悉,在水利部近日开展的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铜梁区河长办获评“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先进模范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各级河(湖)长和广大从事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履职尽责,中央批准由水利部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评选,水利部决定授予全国250个单位“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其中包括铜梁在内,重庆共有五个集体获此殊荣,铜梁区河长办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河长办。

自从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铜梁区响亮地提出了“五个一律”的要求,统筹运用源头治污、生物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手段,标本兼治开展水环境整治行动。在河长制工作中,铜梁探索出滚动督查、滚动交办、滚动督办、滚动通报、滚动考核“五位一体”综合管理模式,对河库污染问题整改实行“红灯、黄灯、绿灯三色”管理,形成了河长统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治水格局,实现了全区河库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管理。

通过高位推动、系统治理,铜梁全区河流水质大幅提升,2018年以来,铜梁区巴川河、淮远河铜梁段、涪江铜梁段等三条河流分获2018年、2019年、2020年“重庆市最美河流”荣誉称号。2020年琼江、小安溪市控断面稳定达到Ⅲ类,区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值达标率为88.9%,较2019年提升38.9个百分点,全区河库基本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