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百万尾鱼苗放流嘉陵江

发布时间:2021-06-01 16:13:5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金虎

100万尾鱼苗31日在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库区被放生,来自川渝两省市政府、企业的50多名人士现场见证。

本次放生活动由重庆高速航发集团与四川省武胜县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政企携手保护嘉陵江母亲河、川渝共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据了解,此次增殖放流的鱼类主要有鳙鱼、鲢鱼、白甲、中华倒刺鲃等,其中白甲、中华倒刺鲃为嘉陵江内的珍稀保护鱼种。

重庆高速航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大川表示,保持水生生态环境是一场持久战。在利泽航运枢纽建设中,我们为保证嘉陵江鱼类的洄游和生存繁衍,专门规划修建了鱼道和增殖放流站,对库区水环境进行了补偿,不但施工期每年要实施鱼类增殖放流200多万尾,而且枢纽全面运营后,每年也要放流鱼苗30多万尾,环保投入累计达5亿多元。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是川渝合作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可有效渠化嘉陵江航道30公里(其中,四川武胜段18公里),船闸年通过能力1000万吨,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3亿多度。(王龙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