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茨竹镇发展高山蓝莓产业 以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25 15:47:42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金虎

近年来,渝北茨竹镇利用独特的气候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高山蓝莓等产业,以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武印峡蓝莓庄园的村民正忙着采摘蓝莓。张泽美  摄

近日,笔者走进茨竹镇武印峡蓝莓庄园,只见一株株蓝莓长势喜人,树枝上一簇簇蓝莓挂满枝头。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们正忙着除草,部分村民则在采摘已经熟了的早熟蓝莓。

目前,该庄园共种植蓝莓20余万株,主要栽种有奥尼尔、多雾、夏普蓝等10余个早中晚熟品种,采摘期可从5月持续至8月。蓝莓有着“水果皇后”“美瞳之果”等美誉,果肉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等,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深受市场欢迎。该庄园主要采用物理防虫技术,不喷农药,人工除草,绿色、科学的种植模式,严格的管护工作让蓝莓品质更有保证。

“2020年,我们镇的蓝莓产量达到8万斤,预计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20%—30%的产量。”茨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蓝莓基地带动周边80余名村民就业,今年预计蓝莓产量可以达到10万斤。

武印峡蓝莓庄园是茨竹镇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茨竹镇处于海拔550米—1450米之间,具有日照充足、紫外线强、温差大的气候特色。近年来,该镇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环境,在大面坡、自力等村规模化种植高山蓝莓1200余亩,在放牛坪万亩梨园实施改良换种500亩,还结合“双十万工程”规划建设万亩经果林,发展6000亩翠冠梨果园和4000亩雷竹林等特色产业,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张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