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小蜜蜂托起乡村振兴大梦想 5块“金牌匾”花落石柱县
作者:苏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5-21 11:15:29责编:金虎

5月20日,“世界蜜蜂日”中国(重庆·石柱)主会场活动在石柱县中益乡举行。活动上,石柱县被授予“全国蜜蜂授粉基地示范试点”“全国成熟蜜基地示范试点”“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工作站”等称号,中益乡被授予“中华蜜蜂小镇”称号,中益乡中华蜜蜂科普馆被授予“中华蜜蜂科普馆(中益乡馆)”称号。

当天,中益乡华溪村蜂蜜生产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基地全自动蜂蜜灌装线上,一只只罐装瓶经过自动清洗和杀菌烘干后,被灌入新鲜的蜂蜜。离基地不远处的金溪沟中蜂标准示范场,蜂农们也忙着排查蜂群。

中益乡气候温和,全乡覆盖大量蜜源植物,特别适合蜜蜂养殖产业的发展。目前,全乡有蜂农472户,常年蜜蜂存量8000余群,年产值800万元以上。近年来,中益乡围绕“中华蜜蜂小镇”主题定位,以蜂文旅融合发展为路径,发展以“初心研学游为轴、中蜂文化为基础、土家民俗为特色”的乡村农旅产业。

目前,中益乡建成蜜蜂主题的文旅项目和配套项目14个、蜜蜂授粉标准化基地8个,有效增加蜂产品质量和效益,并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在石柱县境内,有野生植物2200余种、野生动物470种。为此,石柱县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工作站,共同开展蜜蜂环境监测、生物多样性调查和创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此外,石柱县创建成熟蜜基地1个,培育成熟蜜生产示范户50户,成熟蜜全年产业收益增加50%。为此,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授予石柱县“全国成熟蜜基地示范试点”。(苏畅)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