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永川百度携手 共建智慧名城
作者:贺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4-12 13:09:46责编:尚善

image.png

智慧交通——百度无人驾驶测试基地

image.png

永川区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

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是重庆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项引领性工作。

“智慧名城”怎么建?

4月12日,永川区将举行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启动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项目战略合作签约活动。这标志着由该区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展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正式启动实施。

据了解,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工作,也是市委交给永川的一项使命任务。目前,其试点方案已获市委、市政府认可,并完成立项工作。可以说,在永川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也是我市建设“智慧名城”的一项“破题”之举,将为全市“智慧名城”建设积极贡献“永川智慧”。

为什么把试点放在永川?

永川启动实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也是推进2020年智博会成果落地见效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9月智博会期间,市委领导在会见百度公司负责人时,就进一步在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深化战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最终选择在永川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

重庆市为什么要把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放在永川?

永川区委常委、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表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永川与百度公司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8月智博会期间,由永川区政府、百度公司、重庆车检院合作实施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运营基地”项目落地永川。2020年8月,“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运营基地”一期建成投用,可同时承载200台智能驾驶汽车开展测试。

目前,该基地已拥有出租车、公交车、园区观光车等自动驾驶车辆类型,获得重庆市13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运营牌照,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较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较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

4月12日,随着国内首条自动驾驶公交车线路在永川投入商业运营,这个基地将创造国内3个“首个”:一是国内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二是国内首个集“实验室、封闭道路、开放道路、虚拟仿真”为一体的全链条测试服务体系;三是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示范运营基地。

“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运营基地”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永川与百度合作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永川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具有较好基础。永川早在2013年就获批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了电子政务外网、信息惠民平台、智慧教育、综合交通运输管理平台、智慧停车与综合服务站牌、智慧消防等一大批智慧城市项目,为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

其中,该区在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上的成效尤为突出。目前,该区已建成一个门户(卫生信息网站),两个库(电子病历库、电子健康档案库)、两大监管平台(区域卫生协同监管平台、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监管平台)、三大业务系统(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基本医疗信息系统、村卫生室医疗信息系统),实现了市、区、镇、村四级医疗机构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及公共卫生各项工作的实时监管。同时,双向转诊、电子病历共享、居民健康档案查询、网上预约挂号、远程医学影像传输等功能通过平台得到全面实现,卫生信息化建设达到了全国区县领先水平。

“五个一”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大脑

永川将如何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

邓文介绍说,市委决定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放在永川后,永川赓即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百度集团也成立了由两名副总裁任组长的试点工作组,永川和百度同步成立了2个工作专班,抽调49名部门、园区业务骨干和32名百度技术人员集中办公,负责方案制定和项目推进,构建起自上而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经深入调研永川本地交通、医疗资源现状,并充分借鉴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地先进经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经市级部门及行业专家、高校学者等5次进行项目研究和论证修改,形成试点项目的初步方案。

据介绍,永川开展智慧交通试点的核心内容,是构建由“五个一”组成的新型智慧城市大脑,大幅提升交通运行管理能力。

“五个一”分别是:“一朵云”——交通数据资源统一管理、集中存储、资源按需分配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一个湖”——将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数据汇成交通数据库;“一张图”——构建二维、三维一体化高精地图,打造城市级时空地图体系;“一中心”——建设态势全量掌握和一屏感知的智慧运营中心,提升交通运管和处突能力;“一个端”——设置全区统一的智慧交通服务端口。以此实现交通状态一屏感知、应急事件处置一瞬调度,信号控制全域一体优化,出行服务一端智行,自动驾驶多场景测试营运一并推进。

“这个新型智慧城市大脑建成后,将使永川的交通管理更智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大家现在反映强烈的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永川区交通局副局长张啸红介绍。

比如红绿灯问题。现在的红绿灯都是按照固定时间控制的,而车流量是随时变化的,由此造成难以避免的路口拥堵问题。今后,永川城区的157个路口、400多个红绿灯将由新型智慧城市大脑进行控制,全部实行自适应控制,可根据车流量大小自动生成红绿灯配时方案,实现时长系统按需调整,从而大幅降低高峰期交通拥堵率。

比如交通事故处置问题。现在,对一些轻微擦挂事故,常常因为双方对事故责任认定不一致、等待交巡警出警,进而导致拥堵。今后,永川的新型智慧城市大脑可对类似场景进行全域识别、智能预审,并将事故判定建议发送给事故双方,从而减少非必要出警,缩短处置事件,减少道路拥堵。对重大交通事故,则可通过搜索AI技术自动识别交通事件,将信息实施推送至决策指挥中心,实现交管、运输、抢险等快速联动响应,避免出现长时间拥堵和抢险、抢救不及时的问题。

智慧交通还将大幅改善永川人的出行体验。今后,永川人出行时,“一个端”将按使用者定位自动匹配最近出行资源,推荐最优交通工具及线路,减少出行耗时。停车时,将用不着转圈圈找车库、找车位,而是通过百度高精导航地图按图入库,直接导航到具体车位。离开时,也不会发生找不到车的问题,因为“一个端”具有反向寻车等功能。

而在L4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永川将开通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给群众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今年下半年,永川区还计划推出50台自动驾驶出租车。

“1+3+5”架构丰富智慧医疗“神经元”

永川开展智慧医疗试点的核心内容,则是构建“1+3+5”智慧医疗架构,进一步丰富智慧医疗“神经元”。

“1+3+5”智慧医疗架构的主要内容是:依托“百度医疗·健康永川”服务号,搭建全民健康数据、医疗公共服务和慢性病3个服务平台;自主开发电子医保卡一键登录、全流程线上诊疗、智能化药品配送、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智能化行业监管5套系统。通过数据采集、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居民健康数据100%掌握,并通过可穿戴远程监测设备和在线诊疗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医疗健康管理。

永川区卫健委书记、主任邹光明介绍说,目前,永川已归集区、镇、村医疗机构数据3000多万条,建立114万人健康档案,实现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率95%以上。今后,永川人到医院看病,医生可一键调取就诊记录和影像资料,从而减少重复用药、检验检查,大幅缩短就医时间。

今后,永川市民还可通过“百度医疗·健康永川”服务号获得网上诊疗服务,不仅可以通过服务号进行挂号问诊、病史筛查、医保结算等在线就医服务,永川还将在辖区所有院校建设健康小屋,发挥校医的作用。今后还将把健康小屋扩展到社区,一些行动不便的慢性病、常见病患者可足不出社区,就可在健康小屋享受远程诊疗、送药到门服务,在减少自己出行成本的同时,大幅降低医院接诊压力。(贺娜、图片由永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