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教育真相
重庆高新区走马小学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作者:蓝仕伟、王莉兰、王斌、姜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18 16:12:14责编:叶溪

中国网1月18日讯  晨起已见凝结的冰霜,夜幕寒风刮在脸上已然生疼,近日,重庆高新区走马小学的教师拉开了“千名教师访万户,师生情谊传万家”的帷幕,这是校每学期的传统活动,期期如此。

image.png

家访现场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越来越现代化、科技化的手段替代了一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在这平凡事物里,潜藏脉脉涌动的温情——家访,以最传统的、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探寻教育背后的温度。有一些温度,无法用屏幕传递,而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沟通,最终乃至于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关心,都能让教师用人格去影响、去引领另一个人格。家访,以它最朴素也最真实的模样,见证学校、教师对家庭、学生的温情传递。  

   家访前,走马小学刘祥瑜校长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老师们明确了家访目的,并制定家访内容方案。一是宣传教育工作,赢得家长支持。二是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三是征求意见建议,促进教育发展。四是沟通学生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五是安全教育不松懈。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雷电,防他人侵害、欺凌等。六是防疫常态化,时刻绷紧弦。尽量不外出,平时做好个人防护。

走马小学各班的老师们也提前根据班里孩子的具体情况拟定好家访的对象,重点对学习有困难的,学习状态出现异常的,学习出现怠惰现象的,对家庭教育出现缺失的学生进行家访,让班里的孩子们都能定好目标,找准努力的方向,做孩子追梦路上的引路人。

每一个家庭就是社会最小的单元,关系到社会的发展。教师们在家访时询问每一个家庭的状况,了解每一个家庭的实际问题,了解家长和孩子们之间的问题,给他们提出可行性的改进意见,增进亲子感情,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能安心学习,让家庭成为孩子最温馨的港湾。

通过家访,学校更全面的了解了学生及其家庭,为未来教育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以家访为平台,对学校和高新区的规划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通过进入到孩子成长的家庭中,了解到家庭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家访中,老师们能深切的感受到家长们对学校和教师抱有较高的期望和要求,更能督促教师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做得更细致更扎实,也能感受到家长们对老师和学校的信任,激励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不能有一丝懈怠。

image.png

对学生嘘寒问暖

家访是一场教育的旅行,穿越星夜与晨曦,只为那一颗炽热的初心,孩子有一百种语言,教育便有一百种形式,让老师们携爱前行,拉近与孩子心灵的距离,让老师们温暖护航,构架与家长沟通的桥梁。家校携手,真诚合作,让孩子们在家校和谐的教育环境里,快乐成长、幸福生活。(蓝仕伟、王莉兰、王斌、姜宇)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