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理论时评
以改革新成效提升“经济圈”吸引力
作者:刘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1-18 13:35:03责编:苏馨

1月1日至14日,“川渝通办”事项办件总量超50万件!引人瞩目的数字,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成效的有力见证。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川渝通办”的首批事项清单,对应的正是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属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随着改革“大礼包”推出,川渝两地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同城待遇”,节省了时间、精力和成本,也提振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关键是要强化“一家亲”意识,树牢“一盘棋”思维,贯彻“一体化”理念。川渝通办,就是要使同一事项在两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推动区域内政务服务一体化。

这意味着对区划壁垒和条块分割的突破,将促进区域内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可以说,今后改革的每一步推进,都会在润物无声中提升双城经济圈的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重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正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川渝携手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就是一个重要抓手。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更多的刀刃向内、靠前作为,实现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优质地“服”。

“更加”的涵义,体现在“放”出活力和创造力上,体现在“管”出公平和质量上,更体现在“服”出便利和实惠上。只有改革成果让企业和群众满意,改革红利才能转化为竞争力、生产力。

据了解,近期川渝两地政府办公厅还将出台《关于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随着改革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迈进,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舒心便捷的服务,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催生出强大的发展新动能。这种改革的持续赋能,是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