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438家接种单位开通在线预约服务 重庆实现疫苗管理全过程可追溯
作者: 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1-18 09:27:50责编:尚善

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自《疫苗管理法》实施以来,全市疾控系统强化数据的“聚通用”,打造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体系2.0版本,统筹推进疫苗管理、预防接种“智管”“智服”“智联”工作,实现疫苗管理全过程可追溯。

疫苗安全关系到每个人,“智管”很重要。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以疫苗电子监管码为核心,构建起上下贯通、横向协作、内外顺畅的疫苗管理大数据中心,其包含各级单位、工作人员、冷链设备、疫苗流通、冷链监测和接种服务等数据,实现了疫苗流通使用、冷链实时监测、疫苗全程追溯、业务指标实时评价、工作质量实时监控等功能。

“通过全过程扫描疫苗电子监管码进行核验,有效杜绝了不明来源疫苗、过期疫苗、问题疫苗的流转和使用,全市年均1000万剂次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安全有序。”该负责人说,借助物联网、RFID、GPS等技术,我市还实现了24小时无人值守和疫苗温度的自动采集、实时监测和主动预警,提升疫苗冷链信息化保障能力。

在“智服”上,市疾控中心建立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预防接种的档案查询、在线预约、自助建卡、接种通知、入学接种证查验、咨询指导等服务。目前,438家接种单位开通了在线预约服务,推送接种通知4万余条,累计接受在线预约服务6.3万人。

在“智联”上,重庆按期实现了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的网络连通、数据对接和常态化上传,成为率先实现正式对接的省市之一。截至目前,系统覆盖率达100%,数据上传率、上传质量位列全国第一。

据悉,该中心已汇聚了44家疫苗供应商、40家疾控中心、1350家接种单位、156个冷库、4626台冰箱、51辆冷藏车的疫苗流通数据,累计管理46个品种的疫苗,2.4亿个疫苗电子监管码,685万余名受种者档案,1.4万余名医务人员、近亿条疫苗服务记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