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重庆奉节:供养“失能”释放“有能” 助失能家庭同步脱贫奔小康
作者:谢模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15 15:06:54责编:尚善

中国网1月15日讯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人员家庭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更是县委、县政府最大的“心病”。

2014年,奉节县新一轮脱贫建档,全县持证残疾人31176人,其中重度残疾11313人。按照民政部“吃饭、穿衣、上下床、入厕、室内行走和洗澡”六项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指标排查,全县需政府兜底提供照护服务的贫困家庭失能人员948户1013人,因残致贫比例超过51%,因病致贫比例达到12.3%。

脱贫攻坚以来,奉节县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3所失能供养中心、改建2所乡镇敬老院,设置床位1000张,对农村特困、低保、建卡贫困户三类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托底照护”,为贫困家庭松绑解困,坚持供养“失能”、释放“有能”,助推失能人员家庭稳定脱贫奔小康。

整合资源为失能家庭托底

201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失能供养机构纳入社会福利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先后印发《孤残困难家庭失能人员集中生活帮扶试行办法》《奉节县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失能供养”作为全县“1+18”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之一,全面启动实施。

为让贫困家庭失能人员实现应养尽养,最大程度释放劳动力,让所有家庭尽享公平,通过《办法》奉节县明确了失能认定、供养对象、审批程序、资金保障、服务管理、政策支持、动态管理等程序事项。

与此同时,县财政整合社会救助、慈善捐款、残保资金等专项资金,统筹保障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失能供养现执行1人1500元/月供养标准,包括基本生活费、工作人员工资、机构运行管理等费用。特困、城乡低保、农村建卡贫困户三类贫困家庭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照料服务,政府兜底保障。

多方发力助失能家庭走上正轨

奉节县在实行集中照料失能人员的同时,还打捆卫健、教育、社保等惠民政策,对失能人员及其家庭在医疗帮扶、教育减免、就业扶持等方面给以帮扶。鼓励支持辖区医疗机构在失能供养机构设立医务室或者护理站,签定合作协议,提供诊疗、体检和健康档案管理等日常医疗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开发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支持失能供养机构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护理员纳入公益性岗位支持范围。

全县各级各部门、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也积极加入到关爱失能人员队伍中来,常态开展“生活护理”“送医陪伴”“助餐助浴”“周末探视”等关爱服务,让失能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也能充分享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2016年以来,奉节县累计供养失能人员703人,释放家庭劳动力1081人,为失能家庭推荐就业岗位800余个,每年促进贫困家庭增收2000万元以上,让贫困失能家庭实现稳定脱贫。2019年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复核,奉节县群众认可度达到98.69%,位居全国前列。

“一人失能,全家被困”。许多失能贫困家庭成员,为了照顾家中失去劳动力、生活不能自理的成员,被“捆绑”住了正常劳动的手脚,无法创业就业,没时间没精力发展致富。很大一部分失能人员需要长期治疗,容易引发意外伤害事故,医疗费用居高不下,使家庭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一个失能、半失能人员甚至拖垮一个贫困家庭的经济、精力和信心,成为贫困失能人员家庭摆脱贫困的最大“包袱”。“供养一个人,改变一个家”,集中供养为失能贫困人员构筑了“避风港”“安乐窝”,让他们生活有尊严,是民生保障的大好事、大实事,让困难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谢模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