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理论时评
数据“聚通用”要在标准化上下功夫
作者:刘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1-13 12:31:15责编:苏馨

日前,《重庆市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下称《方案》)正式启动。这为构建大数据标准体系列出了“时间表”、规划了“路线图”,也让重庆成为国内首个出台大数据标准化工作方案的省市。加快推进方案落实,将催动大数据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加速释放。

目前,世界各地都把发展大数据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之一。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是重庆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刚刚过去的2020年,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深入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数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互联网是新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新生产要素,云计算是新服务模式,智能化是新发展动能。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数据标准不一致,会导致数据收集、整理格外困难,数据价值难以被有效挖掘利用,智能化决策将缺少高质量的数据支撑。建立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是破解大数据发展痛点和瓶颈、提升数据管理应用水平的必要之举。

建好大数据标准化体系,才能更好地推动数据开放共享。重庆全面实施“云长制”以来,不断提升数据“上云”水平,有效促进了跨区域、跨领域数据的互通共享。与此同时,重庆数据共享优质数据少、数据容量小、更新频率低等问题仍然存在,数据开放共享存在很大提升空间。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标准,有助于各级“云长”更好发挥职能,在“管云”“管数”“管用”上施展拳脚。

建好大数据标准化体系,是为了推动重庆数据资源“聚通用”。各种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每天都在产生海量数据,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和要素配置模式。用好大数据,前提是数据集聚。要加快集聚各类数据资源,打造数据洼地,将数据数量优势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拓展大数据应用,既需要产学研用等环节联合创新,更离不开政企资源共享、紧密合作。着眼“聚通用”的关键环节,不断激活数据,深度挖掘数据,充分利用数据,才能实现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集聚、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促进数据产生更大社会价值、经济价值。

实践表明,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能够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随着大数据的持续发力,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数据红利的同时,也对大数据应用产生更多期待。政府部门既是数据的开放者,也是数据的应用者、管理者,要加快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深度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良好的数据管理体制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也是维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保障。把大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作为重庆打造“智慧名城”的有力抓手,加快数据资源“聚通用”规范化管理,充分释放数据潜在价值,必将构筑起新时代重庆的竞争优势,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