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警务动态
重庆永川民警王传佳:“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医!”
作者:彭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1-12 16:42:06责编:逻辑

中国网1月12日讯 “感谢您!你们好样的!辛苦了!让我们看到社会的希望。”1月4日,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王传佳收到一条陌生电话号码发来的短信。王传佳正在纳闷,这是谁发的短信,发错了?紧接着一个电话打了过来。“王法医您好,你肯定记不得我了,我是陈某某的家属,上次是您出的现场,您非常善良,让我们感到很温暖,非常感谢您……”刚刚挂了电话又一条短信过来了,“姐不善言辞!心存感激!永不能忘!”王传佳赶紧回复到:“您客气了,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您的肯定让我们觉得工作更有意义”。王传佳表示,这是首个警察节他收到最好的节日礼物。

image.png

结束通话后,王传佳陷入了沉思,一年出了这么多次现场,这是哪一个现场?陈某某,这个名字有点熟悉,他慢慢的回忆起来……

那是去年的一个现场,凌晨两点多群众报警发现一具男尸,通过初步检验明确了死者身份,但是现场环境有点复杂。上午10时许,死者家属过来希望能查明死因,并尽快处理尸体,但是不同意解剖检验。家属反复强调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尸体多停放一天就多一天的费用,并且已经看好下葬日子,通知亲友第二天悼念告别。家属很着急,又是哭闹,又是祈求,让帮帮忙。王传佳很想帮他们,但是他也要尽到自己的职责,法理与情理都要兼顾。王传佳耐心的跟家属解释,安慰他们,给他们详细的讲解、分析情况,最终家属同意进行尸体解剖检验,但希望尽快进行。王传佳顾不上前晚熬夜值班的疲惫,积极协调各方完善相关手续,同时对尸体进行解冻。然而尸体解冻需要时间,等到尸体具备检验条件已经到了晚上八点多钟。他和同事们立即对尸体开始进行仔细的检验……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着。当王传佳认真地缝合完最后一针,打上最后一个外科结后,不由自主地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间,已经23点了,距离第二天凌晨还有约1个小时。“家属应该还有时间按习俗处理遗体”,他这样想着,走出了解剖室。解剖室外家属正焦急的等待着,当他们看见王法医走出来时,一下子围了过来。王传佳给家属介绍了尸检情况,尸体没有明显外伤,颅内出血,结合家属提供的死者有高血压病史和现场调查走访情况,排除了刑事案件,家属可以自行处理遗体了。家属红着眼眶,激动地握着王法医的手,不停的说“谢谢,谢谢王法医,谢谢你帮我们明确了死因,有了结果,我们心里踏实了,谢谢你加班熬夜帮我们,你是个好人,你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要不是遇上你,我们这个事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等忙完这阵子我们要给你送锦旗…….”王传佳赶紧说道“不用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谢谢你们的理解与配合,我们和你们一样都希望弄清事情真相,希望逝者能早日入土为安……”

image.png

虽然“白加黑”熬了又一个24小时,但是王传佳和他的战友们心里很踏实,他们尽到了人民警察的责任,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尽量照顾到群众的风俗习惯,他们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从殡仪馆回到单位已是第二天凌晨,从值班出现场到刚刚做完解剖,王传佳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但是他不敢回家,他怕回去吵醒还未满月、嗷嗷待哺的孩子。他想着“今天晚上又只有辛苦妻子了,她应该能理解吧?”躺在值班室的床上,王传佳很快进入了梦乡。至于死者家属说要送锦旗的事,他当是家属说的客气话很快就忘了,谁会给一个法医送锦旗呢?法医接触的都是别人悲伤的时刻,这个事过了,谁又愿意再去回忆呢?

没想到,事情过了这么久群众还记得,特意发来短信表示感谢。1月5日,王传佳又收到了一面写着“秉公办事,为民解忧”的锦旗,死者家属再一次表答了感激之情。“收到这面锦旗我很意外,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技术民警,没想到真的会有人给我送锦旗。”王传佳觉得这是对他们所有刑事技术人默默付出的肯定,这让他们更加坚信刑事技术工作的意义。王传佳说他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医,心怀光明,不忘初心,风雨兼程。(彭达)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