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行业资讯
国浩•18T 城市更新的又一范本
作者:余小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20 15:07:42责编:叶溪

中国网11月20日讯    近日,2020建筑大师奖(Architecture MasterPrize™)名单揭晓,火柴坊(国浩•18T营销体验中心)登榜,以优秀历史建筑的复建与创新荣获Honorable Mention in Architectural Design / Restoration & Renovation奖项。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是最具权威性的世界级建筑奖项之一,旨在为全球建筑和设计行业树立新的标杆。火柴坊此次获此殊荣,不仅为重庆再添一座世界级人文地标,更为城市更新过程中历史建筑的修复与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标准,是国浩•18T对城市更新的一次成功实践和探索。

(2020建筑大师奖获奖作品——火柴坊实景)

当前,城市更新正成为国内城市化进程新的增长点。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出,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据媒体的最新报道显示,城市更新有望纳入“十四五”规划,并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

上月,重庆市也发布了《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这表明,城市更新已成为当前现重庆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

相比大拆大建的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的概念更加复杂,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改造,还包括经济、文化、社区、产业等许多方面。尤其是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很多,要有系统性思维和整体全局意识,因此对参与企业要求更高。

在重庆,随着《重庆市城市更新工作方案》的出台,城市更新工作已按下了“快进键”,一批标志性项目也随之进入大众的视野。这其中,国浩•18T,就因地处重庆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而备受各界瞩目。

(国浩•18T效果图)

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打造城市更新经典样本

新时代下,重庆的城市更新更加注重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更好底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通过创造功能复合的空间,提升空间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使旧城区焕发出新魅力。渝中区十八梯是老重庆的生活样本,堪称重庆城市的文化符号之一,对十八梯片区的城市更新工作,牵动着每一个重庆人的心。

国浩•18T的开发企业——马来西亚丰隆集团旗下国浩房地产,从2016年拿地之后,并没有像一般开发商那样追求快速开发、高周转,而是用了3年多的时间来琢磨城市、琢磨十八梯的历史文化、琢磨重庆人的生活习惯,在设计规划环节投入了大量精力,力图在尊重土地、尊重城市、尊重历史文化的基础上,把深厚历史底蕴与世界前沿住生活方式完美融合。

国浩房地产(中国)集团董事总经理韩德明表示,十八梯片区沉淀着千年的厚重历史人文,18T项目是一个综合性项目,既要保留传统文化的底蕴,也要匹配现代生活的品质,将代表着最具重庆特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如何在保留18T深厚历史底蕴的前提下,又为重庆带来接轨世界前沿居住生活方式?为此,国浩邀请众多国内外知名大师及团队,联手打造世界级地标作品,18T项目也因此成为定位亚洲首个铂金级WELL认证住宅类项目,还将国际顶级写字楼的安全顾问体系引入住宅,并打造专属圈层会客厅、重庆首个“共享城市花园”主题的共享生态社区,IMAX级全景环幕视野等,将国浩·18T打造成为建筑、生活、情感相融共生的城市地标。

“国浩•18T必将成为文脉复兴、城市更新、生活重构、圈层成就的一个经典样本。”对于18T项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给与了高度评价。

让历史建筑与现代完美融合

18T项目地块原址,有“火柴坊”、厚慈街95号、老朝门、大观平石刻等优秀历史文物。其中,“火柴坊”是抗战时期著名“中国火柴大王”刘鸿生创办的中国火柴原料厂旧址, 2016年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国浩在拿地之后,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如何保留18T项目原有的历史人文积淀。为了最大程度地恢复火柴坊的原貌,国浩严格遵循建筑原有的形制、做法,把原有建筑的1475块青砖逐一拆下、编号、人工清理,然后再原址、原材料、原工艺复建,整个修缮过程一共花了1031天。

修复后的火柴坊,不仅在在外观上获得新生,而且内部隐藏着270度巨幕影像会客厅、自动收缩阶梯,AR等高科技,使这栋古老的建筑实现了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未来的融合。

(火柴坊修复后实景)

除了火柴坊,厚慈街小学旧址、法领馆旧址等优秀历史建筑,都将重回大众视野。据国浩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特邀LWKP香港梁黄顾建筑师事务所,将历史建筑与现代商业街区融合,让历史建筑重焕新生。

为重庆带来世界前沿生活方式

十八梯承载着重庆人的生活记忆,但过去的十八梯并不能满足现代人对居住生活的更高需求。 国浩•18T,不仅延续了老重庆的历史文脉,更开启了国际化新生活。

在外立面上,18T项目携手国际顶尖建筑设计团队UNStudio建筑设计事务所,结合现代的材料与工艺,以“公建化”外立面设计,呈现IMAX全景环幕视野的城市新天际线。

18T还打造了重庆首个“共享城市花园”主题的共享生态社区,由国际知名景观设计机构新加坡JTL加特林景观规划设计公司担纲设计,为重庆带来国际标准级城心花园景观。

在安保方面,18T联手全球最大安防顾问公司ARUP,对人员安全、车辆安全、安全区域排查、社区安防、小区秩序维护五大最高风险项目进⾏评估,保障生活安全。

在寸土寸金的渝中区,18T项目不惜用大量的空间来打造空中大堂、首层大堂等多个圈层会客厅体系,涵盖六大运动主板块、包含20多项专属功能空间,包括红酒雪茄吧、私宴厅、儿童玩乐区、空中健身房、瑜伽房、冥想室、独立的动感单车运动空间等,所有家庭的、社交的需求,都能在圈层会客厅中一一得到满足。

在产品打造细节上,18T也给重庆带来了诸多惊喜,比如在城市中心罕见的、标准长度的恒温泳池。还有全中央空调室内恒温系统、新风系统、全屋热水循环系统、西南首家住宅重力式垃圾收集系统等。这些细节上的精心雕琢,最终让18T定位为亚洲首个铂金级WELL住宅,也为重庆带来与世界前沿的生活方式。(余小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