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陆铭:产业是两江新区推进科技创新的着力点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1-16 09:51:30 编辑:尚善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的背景下,两江新区该如何推进科技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两江新区已经打造了体系完善的产业体系,在“十四五”期间,这也将是两江新区推进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

image.png

(张坤琨/摄)

“两江新区在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在重庆乃至整个中西部地区都有很大的比较优势。这些产业对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会成为两江新区推进科技创新的动力。”陆铭表示。

具体而言,在谋划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时,两江新区要充分抓住内需的巨大市场,以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汽车等拳头产品的质量,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与产业相匹配的创新体系。

这与两江新区推行的以“科创+产业”为导向、提升产业原生能力的路径不谋而合。其中,两江协同创新区正以产业技术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为目标,围绕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机器人及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部署创新链,提升新兴技术原创能力。

另外一方面,在陆铭看来,重庆及两江新区下一步还应该以更大力度布局数字经济领域。“数字经济时代,因物理距离造成的区域发展不均衡将会被最大程度缩小。两江新区应该及时抓住这个趋势,吸引更多创新型人才汇集。”

他表示,在一些地区,生活成本的居高不下让城市很难长期留住年轻的数字经济人才,而这对于重庆及两江新区来说却是一个机会。“以两江新区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要重新审视‘产城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应该以人才为先导规划城市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从政府层面而言,两江新区在接下来要更加注重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形成立体的创新体系。(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