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工业:四大产业全线飘红 量质并举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9 16:49:27 编辑:尚善

image.png

中国网10月28日讯   10月27日上午,在位于重庆铜梁高新区的重庆昆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区经信委经济运行科负责人正在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在铜梁区的关心和支持下,生产经营、新产业发展以及企业效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企业负责人朱进军介绍说,公司原先开发的生产笔电元件系列产品仅应用于手机、电脑等产品。2020年依托区级招商平台资源,企业积极开拓仪器仪表、音响、航模、自动控制设备、汽车线索及电动企业线索等领域,目前已引进比亚迪,天津捷威,长安福特、天津力神配套客户项目,2021年计划引进滴滴出行、哈罗出行、车和家、国联、东软睿驰等新能源汽车客户。

在该企业,广阔的发展空间不仅让企业实现上亿元产值,还带动了800多人稳定就业。2020年10月公司扩规扩产在金龙大道20号新成立捷凌电子(重庆)有限公司,预计吸纳就业人员500人左右,企业升级扩档再迈快步伐。

重庆昆凌电子公司出现购销两旺的态势仅是铜梁工业经济回稳向上、持续向好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9月,铜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可圈可点,呈现出高水平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铜梁区经信委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区342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12.7亿元,同比增长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4.4%;累计工业投资106.24亿元,同比增长17.3%;技改投资31.47亿元。工业用气量、用电量分别增长9.65%和17.5%。

“这组数据有力地说明了铜梁工业正朝着健康快速方向发展,而且工业投资和技改的大幅增长,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铜梁区经信委副主任杨晓波说。

新兴产业成“黑马”

近年来,铜梁区把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工业经济增量提质的重要抓手,通过定向招商引资,引进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贴心服务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成长土壤,使企业欣欣向荣,成为铜梁工业经济的骨干支撑力量。

同时,通过出台《铜梁区扶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企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龙乡人才政策十条》等政策,铜梁不断完善支持企业融资、用工、技改、扩能、上市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及时主动兑现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今年1至9月,全区104家“双新”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88.1亿元,同比增长9.9%;52家“战新”企业实现产值62.36亿元,增长13.1%,高于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9.3个百分点;60家数字经济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6.7亿元,增长13.8%,高于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10个百分点。

“近年来,铜梁一大批‘高新’‘战新’企业的崛起,不仅让企业找到了适应市场的生存空间,赶上了顺应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潮流。”杨晓波说。

云丁科技全资子公司重庆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落户铜梁高新区的一家现代科技型企业。不到3年时间,这家公司围绕家居智能安防领域展开研发,目前云丁安装交付团队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和地区,合作品牌公寓超过400家,占据该领域60%的市场份额。今年公司实现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175.33%,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0.6%,并呈现出“井喷式”快速发展的势头。

主导产业发挥“主力军”功效

近年来,铜梁区在实施‘实业立区、创新强区’战略中,高屋建瓴确立了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构建起了铜梁工业的骨架,发挥出铜梁工业“主力军”的功效。

今年1至9月,全区四大产业实现产值335.2亿元,增速6.4%,高于全区规上工业经济增速2.6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经济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144家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产值189.5亿元,增速实现1.8%;38家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产值65.55亿元,累计增速25.2%,拉动全区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

主要研发制造笔记本电脑、通讯产品整机和关键零部件的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就利用高端人才组成的科研团队,几年时间完成20多项研发项目,获评专利25项,企业创新并拥有了一批核心技术,2019年产值达到2.58亿元,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今年以来,在铜梁区的帮助支持下,我们公司克服了疫情影响,生产经营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百钰顺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在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代替了人工作业的机器人生产让生产更快捷,让产品更精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企业正在向5G+智能制造工厂转型,不仅生产线实现智能化、自动化,仓储物流乃至生产全过程都能实时监控。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生产制造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专精特新”企业如虎添翼

近日,重庆庆龙精细锶盐化工有限公司成功获得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资金,并成功创评“隐形冠军”企业。这是铜梁首家获此殊荣的工业企业。

“专精特新”是重庆市2018年开始设定的鼓励企业创新创优的一项政策,获评的条件非常高,必须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个条件,企业需要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技术、质量效益优。获得这一殊荣后,企业不仅有20万至200万元的奖励资金扶持,而且也因市级以上的平台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铜梁区经信委经济运行科负责人张晨燕说。

庆龙精细锶盐公司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填补了国内电子级高档碳酸锶的空白,在等离子、液晶玻璃基板、高档磁材等行业批量使用,除畅销全国各地外,还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如此,庆龙精细锶盐公司也成为国家有关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参加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目前,庆龙精细锶盐公司跨进了国家工信部参评工信部“小巨人”企业门坎,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铜梁首批获评“专精特新”企业称号的重庆长安离合器公司坚持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立项103个,开发了上百个科技型新产品。今年,该公司针对部分高端汽车零配件全部需要进口的“瓶颈”问题,投入500万元,组织科技攻关,实现了国外汽车零配件再制造,一举解决了高端汽车零部件替代的难题。

据了解,2018年以来,铜梁区先后有24家企业分别获得重庆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等称号。今年1至9月,全区24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产值64.34亿元,同比增长10.8%,拉动全区产值增长1.57%,贡献率到达41%。

风正一帆悬未来正可期

如今,无论是铜梁高新区还是镇街的小创业基地,生产场面火热、经营购销两旺的形势令人倍感振奋。

在铜梁区经信委办公室,笔者看到一份下一步及明年工业发展的计划书:抓精准招商促优质项目落户,抓增量继续做大工业经济规模,抓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上档,抓科技做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抓质量效益培育领军企业,抓精细服务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铜梁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确立的‘实业立区、创新强区’战略,得益于铜梁深入推进‘工业振兴行动计划’‘工业倍增计划’方略,得益于铜梁真情实意为企业发展解‘七难’,得益于铜梁为企业提供的暖心、贴心服务。”铜梁区经信委主任吴别说,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上与主管部门紧密联系,争取更多更大的政策支持;下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推动铜梁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铜梁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赵武强、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