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头条
从智慧生活节看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9 10:02:17责编:叶溪

10月23日至25日,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闭幕活动暨两江新区智慧生活节在两江金山片区举行,围绕夜味、夜赏、夜玩、夜购五大夜生活形态,打造的多场具规模、够影响、有特色的主题活动,让两江新区的“夜经济”又火了一把。

image.png

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闭幕活动暨两江新区智慧生活节 张玮真 摄

第三产业发展逐年加快

“这样的节庆消费活动,能有效刺激消费需求,优化供给渠道。”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近年来高度关注重庆产业发展,他认为,类似活动对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夜间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481.57亿元,占前三季度重庆GDP比重超过50%,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愈发凸显。

李敬谈到,于两江新区而言,第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新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

在李敬看来,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选择上,在重庆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目前,两江新区第二产业以汽车和电子产业为龙头,但是这些产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能级较弱,急需寻找到产业能级高、发展前景广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多轮驱动。”李敬表示,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服务业尤其是高质量的现代服务业对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将起到支撑作用,两江新区要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健康发展。

记者梳理了2018—2020年的数据,对比后发现,两江新区在第三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上,已经明显加快步伐。

数据显示,2018年,两江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811亿元,同比增长15.4%;2019年,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为2318.89亿元,同比增长8.4%;2020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758.62亿元,同比增长1.6%。

对此,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黄杰表示,近年来,两江新区坚持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传统和现代服务业并重,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赋能,围绕“三线”经济高标准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社零消费正增长

有研究表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第三产业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如果说增加值是反映第三产业发展程度的核心指标,那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是反映第三产业运行状况最直接、最灵敏的统计指标,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地区第三产业发展的活跃程度。

国家商务部在今年年初曾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29.58亿元,同比下降2.2%。

image.png

砂之船(重庆)奥莱主题活动 企业供图

但是在两江新区,社消零售总额达428.3亿,同比增长0.1%。

“实为不易。”黄杰用简短的四个字总结道,“0.1%的增长看似很不起眼,但在今年受疫情和国际市场的影响情况下,服务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这样的增长弥足珍贵。”

黄杰表示,上半年,两江新区社消零售总额同比去年呈现下降趋势,能在第三季度出现正增长,显示出新区的消费支出已经从上半年的下拉的态势中恢复,拐点开始往上,内需的贡献持续恢复、持续上升。

“社零消费开始正增长,对两江新区打造成为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融入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一大利好,也足以表明新区服务业发展的韧劲和生命力。”黄杰说。

这来之不易的拐点,背后是疫情期间,两江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守身影。

事实上,自复工复产以来,为推动服务业快速步入正轨,两江新区简化资料审核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并开展现场巡查,配合做好政策答疑、材料填报指导、回头看等工作,保障了辖区服务业复工复产高效平稳。

image.png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供图

2月26日,两江新区超1500家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

3月1日,两江新区超1700家服务业企业复工,金融业复工率100%,限上物流、汽车零售复工率100%。

3月5日,两江新区超4000家服务业企业顺利复工,97.6%的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实现复工。

……

在此过程中,两江新区还通过举办消费节、派送消费券等多种方式,深挖新区需求潜力,不断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刺激汽车、保税商品等消费市场快速恢复活力。

同时,新区内以奥特莱斯、宜家、爱琴海、月光之城等商圈为代表,不间断举办系列主题购物活动,推动线上线下购物齐发力。

政企联手推动下,新区的消费需求被成功激发。

仅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新区各大商业综合体客流量就超100万人次,营业额超1.5亿元,汽车销售超1亿元。

线上经济带来新突破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在危机中,“线上经济”的潜力被无限放大。

购物、上学、工作、就医在“云”上,开始变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疫情的冲击进一步促进了人们思想观念、消费模式的转变,加速了线上经济的发展,也使得“线上+”场景进一步多元化,渗透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需求。

新的需求,意味着大量的商业机遇等待被发现。

疫情期间,两江新区就利用“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的方式,实现了招商引资不掉线、不断档。

image.png

两江新区“云签约”现场 冉雨琳 摄

“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带给了我们诸多启示。”黄杰表示,两江新区敏锐捕捉到了“线上”领域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助推作用,并出台了《加快发展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实施意见》,从培育消费互联网经济、提升数字内容产业质量、引导金融科技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宅生活”线上服务新模式等15个方面,对“三线经济”进行了全方位布局。

此举,也进一步激活新区线上消费潜力。

单在跨境电商业务领域,1-9月,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9.6亿元,同比增长25%。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万江指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线上经济”虽然在两江新区有了好的开头,但随着新技术更迭、疫情形势好转、供给需求调整等因素影响,不少线上消费会回归线下,再次下沉至现实场景中去。未来,“线上经济”依然存在着较大变数,需要企业不断创新经营业态去应对市场环境调整引发的不确定性和新挑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江新区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也给我们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我们将利用好这样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新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黄杰表示,着眼未来“线上经济”的发展,两江新区将努力探索创新服务内容,更好地匹配社会发展需求,努力给市民创造更丰富更有价值的体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现代金融崛起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重庆从市级层面成立了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推动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撰文指出,“未来十年,城市发展必须抓金融。”

从国内各大城市产业体系发展来看,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已成为各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以国内首个国家级新区——浦东新区为例,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22亿元,同比增长7.5%,占浦东新区GDP的33.9%。

上半年,两江新区金融业增加值达316.8亿元,同比增长4.7%,占两江新区GDP的比重为19.1%。整个前三季度,这几项数据则分别为473亿元、6%、18.3%。

“数据可以说明两江新区金融业的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金融业在两江产业发展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黄杰说。

新兴互联网金融是新区金融业的一大亮点。

image.png

马上消费金融 企业供图

已在9月中旬启动上市进程的马上消费金融是代表之一。

马上金融消费是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科技驱动型金融机构,依托其庞大的研发能力,金融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自主开发了800多套与零售信贷相关的技术系统。

目前,马上消费注册用户已突破1.1亿,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超过4700亿元,专利申请数量达220件,合作金融机构超200个,合作商户超100万,形成了全渠道全场景开放生态。

此外,盛宝(中国)金融科技、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入驻两江新区,并已经逐步在普惠金融、消费金融领域产生丰硕的实践成果。

截至今年六月,仅在两江新区江北嘴就聚集金融类企业约250余家,聚集全国及区域性金融总部机构近90家,金融业集群集聚规模初显。

未来,两江新区将继续加大重量级、功能型金融机构的聚集力度,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金融机构设立全球总部或区域性总部,积极引进新兴金融和准金融服务机构,完善“全牌照”金融机构门类,持续为实体经济注入动力。

(陈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