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渝北启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作者:欧阳虹云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10-29 10:02:17责编:尚善

10月28日,在重庆渝北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动员会议上,渝北启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创新基地”)建设,力争2022年打造成为具有“公园城市、临空经济、现代农业”特色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打造公园城市渝北建成各类公园145个

渝北一直致力推进山水公园城市建设。自1986年渝北在李家湾水库旁边开建第一座公园碧津公园开始,年年都有新的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

渝北现有各类公园145个,在全市公园数量最多。其中有占地约20公顷的碧津公园;有从生活垃圾填埋场华丽转身的龙头寺公园;有建筑工地工棚区改造的安家咀体育文化公园;还有市民经常“打卡”的重庆中央公园。

渝北将以各类公园为依托,构建区域公园城市体系,转变城市发展逻辑,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

构建绿色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增长10.8%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产业的支撑。渝北充分发挥国际航空港辐射作用,建设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介绍,渝北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经济发展有明显优势。

渝北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加速推动低碳信息化,前沿科技城正在培育智能化新兴产业。今年前三季度,渝北经济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这两项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发力,智能终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分别增长10.8%、11.7%。

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助农增收9.6亿

渝北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更为繁重,更为艰巨。

据悉,渝北谋划“公园城市、临空经济、现代农业三大示范片区创新探索案例”“五大类重点任务”和“五大类‘两山’转化工程”,67个具体工作项目。

在现代农业方面,以北部片区观光农业发展为示范,探索丘陵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随着“双十万”工程的深入推进,渝北经果林面积已达8.6亩,生态林达3.3万亩。

渝北加快特色品牌建设,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天险洞村、江口村、大天池村、廖家院子等美丽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2019年渝北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67.63万人次,收入18.71亿,带动农民增收9.6亿元。

成立双组长制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目前,重庆武隆、南岸区广阳岛入选“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渝北17项指标基本能够达标,力争2021年获得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接下来,渝北将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绿色资金投入机制、创新环境监管联动机制、创新生态补偿机制。

渝北将探索设立绿色股权投资基金,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贴息和担保、绿色保险探索创新,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两山”创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应有,鼓励发展技术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的产业和产品。

据悉,为保障“两山”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渝北区成立双组长制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建立“两山”基地建设工作议事机制和联络员会议制度。渝北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将建设工程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欧阳虹云)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