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头条
重庆邮政快递业按下“加速键”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0-29 10:02:17责编:叶溪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京东园区重庆亚洲一号,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包裹。(摄于7月31日 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没想到在邮政所也能办理工商登记。”近日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其龙村村民彭柔云在家附近的水轮村邮政所提交材料后,只花了半个小时就拿到了开办餐馆的营业执照。

据了解,巴南区探索的“政务+邮政”合作服务模式,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根据《支持邮政快递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市将推广“政务+邮政”合作服务模式,通过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厅”、“政务服务点”,代办行政审批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

此外,重庆还将在完善寄递网络体系、打造“绿色邮政”、邮政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等方面发力,加快推进全市邮政快递业发展。

“政务+邮政”模式让群众的事就近办、马上办

拿到执照的彭柔云享受到“政邮全作”带来的便利。“政务+邮政”服务模式是全市邮政快递业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组成部分,这种服务模式还将下沉到企业、园区以及镇街、农村。

“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依然存在面宽量大、人多点少,企业、群众和基层组织就近办不便、网上办不会等难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重庆巴南片区分公司市场部主任韩继业称,《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推动“政务+邮政”指明了方向,把分布在各个商街、园区、镇街、村居的邮政网点以及完备的投递员队伍、现成的邮车等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

此外,重庆还将支持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邮政网点叠加便民服务,开展“警邮合作”“税邮合作”“政邮合作”等,进一步推广“网上办事+线下寄递”模式,助力“不见面”审批。

完善寄递网络体系,支持“快递出海”“快递进村”

今年以来,重庆支持邮政企业以及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企业加快了海外业务步伐。

今年10月,重庆市盈安哒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以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的方式向重庆江北机场海关申报了第一批跨境包裹。该批包裹重量约为1.8吨,运往美国洛杉矶。“这是重庆快递业首批航空跨境电子商务直接出口包裹启运,实现了全市‘快递出海’航空运输的零突破。”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意见》,重庆将继续支持“快递出海”服务发展。完善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以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航空物流园、公路物流基地为支撑的现代化物流枢纽体系,建设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国际多式联运中心;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业态,加快建设国际寄递物流网络;鼓励快递、电商企业申请办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另一方面,重庆还将健全“快递进村”服务体系,推进农村邮政普遍服务网点,有序分步实施“快递进村”。到2020年底,全市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80%,到2022年全市基本实现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快递。

推动“绿色邮政”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

10月27日,记者在上清寺邮政支局看到一个绿色大箱子。“这个是‘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工作人员黄艳介绍说,渝中区26个营业网点配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箱。客户取了包裹后,废弃的包装纸盒可以放到回收箱里,以便于后续的回收再利用。

这是今年重庆开展“绿色邮政快递城市”试点的举措之一,旨在推动快件包装减量化和循环化利用。根据《意见》,重庆还将在“绿色邮政快递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绿色发展,加快编制修订智能信报箱、邮政快递业企业安全生产等地方标准。

按照《意见》提出的要求,今年内重庆力争实现邮政快递业“9796”工作目标:实现“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全市新增600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营业网点。同时,重庆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支持寄递企业统筹运用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和绿色递送,加快新能源快递车辆推广,全面推进节能降耗。

为促进邮政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全市还将引导快递物流企业在渝建立航空货运集散中心,鼓励大型电子商务、快递等企业共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在有条件的区县建设区域性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中心,支持区县建设快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以快递实体门店、智能快件箱等为载体的城市末端公共取送点。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