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最美人行道 金开大道西段打造“生态休闲之路”
作者:赵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8 10:47:08责编:叶溪

中国网10月28日讯   扮靓扮美人行道,开展人行道完善提升工作,是两江新区一直以来持续推进的工作。近日,在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中,两江新区金开大道西段这条“生态休闲之路”脱颖而出,获得了市民与专家的点赞与认可。

image.png

基于其独特的地形,重庆的上下坡和楼梯特别多,很多来重庆的游客,都会选择将步道作为打卡地,因为步道已经成为了重庆的文化特色之一。

据了解,金开大道西段(照母山公园至金海大道)人行道以步道系统为载体,以运动健身、生态休闲为主要功能,重点打造串联公园、山水相接的特色人行步道,满足绿色出行的需求。该人行步道连接照母山公园、竹林公园、龙凼山公园和金海湾公园,无缝串接起周边的轨道、公交与商业、办公和居住小区。

 image.png

“我们因地制宜选择了不同的面层铺装材料,主要以仿石材生态砖、透水混凝土和透水沥青为主,并分别采用了对应的透水构造基层,保障了海绵城市的‘渗’、‘排’功能。”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image.png

“这条步道跑起来感觉非常平顺,颇有弹性,而且整条步道起伏不大,十分适合健身漫步、慢跑和骑行。”石先生是一名健身爱好者,在听到朋友们的推荐后,特意来到金开大道西段体验。

image.png

事实上,金开大道西段是两江新区打造的绿道系统的一部分。

绿道系统以照母山、嘉陵江为主脉,利用绿道将目前分散的城市公园、山体公园、水体、公共空间等进行串联,不仅包括了17个大型城市公园,22个轨道站点,以及33个公交大客流站点,还通过与公共交通体系的连接,引导健康安全出行方式。同时,连接城市商务商业、购物中心、社区市场、医院、学校等,深度融入城市生产生活。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3号和5号示范绿道,金开大道西段便是3号示范绿道的一部分。”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方便市民,绿道沿途设置了数十处服务驿站,包括公共厕所、公共洗浴间、贩卖机等。今后,市民可以早起沿着绿道跑步锻炼,到工作地点附近的驿站,洗掉一身的汗,换衣服,然后再去上班。为了倡导绿色出行,所有绿道都将没有台阶,改为斜坡式设计,自行车和轮椅等都可以直接进入人行道。

在配套功能方面,金开大道西段力求融入现代前瞻科技及绿色节能理念,加强了重要节点的景观打造和沿线的植被绿化,完善了导视系统,打造集生态、科技、人文、休闲为一体,宜观、宜行、具有大都市风貌的城市新景点。

(赵鹏 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供图)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