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经济“成绩单”背后的韧性和潜力
作者:重庆日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0-23 10:50:38责编:尚善

从主要数据看,重庆经济发展克服了疫情和汛情影响,呈现稳定转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提气的数据,向好的态势,进一步鼓舞起我们抓经济、谋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10月21日,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济“成绩单”。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2.6%。在上半年同比增长0.8%的基础上,重庆经济逐季转好、稳定恢复。在疫情大考之下,这份成绩单难能可贵,彰显出重庆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良好增长势头,9月份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处于近三年来的高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连续六个月实现正增长;进口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就业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从主要数据看,重庆经济发展克服了疫情和汛情影响,呈现稳定转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提气的数据,向好的态势,进一步鼓舞起我们抓经济、谋发展的信心和干劲。

观察经济数据,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1-9月,重庆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3%、11%,数字经济稳步推进,新基建投资增幅明显,这反映出近年来重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显现。产业的加快转型,新动能的蓬勃发展,不仅为经济复苏继续提供坚实支撑,也将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和增长潜力。

这是来之不易的2.6%。这个数据,是全市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要求,扎实做好“六保”工作,迎难而上、团结奋斗的结果。正是因为聚精会神推动经济运行畅通、重点产业发展,扎实有效做好企业服务、民生保障等工作,重庆经济才得以持续复苏,收获振奋人心的发展成效。

保持乐观、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是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还有部分指标如住宿、餐饮、服务贸易等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稳定增长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面对这些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阳光总在风雨后。尽管疫情输入性防控压力依然较大,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就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潜力推动重庆经济持续复苏,以最大努力争取到最好结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