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全市第一!两江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
作者:陈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0-22 11:08:10责编:叶溪

中国网10月22日讯  10月21日,笔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位居全市第一。

工业经济,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石,是体现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image.png

长安全球研发中心 张义 摄

重庆是中国工业重镇,前三季度,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7.10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16.91亿元,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008.62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481.57亿元。第二产业占比近40%,足以看出,制造业在重庆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两江新区则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域内云集众多汽车、电子等制造业企业。

前三季度工业数据显示,两江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强劲、更有成效。

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智能化

image.png

长安汽车 企业供图

以汽车产业为例,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今年以来,汽车产业受到汽车市场下行和疫情冲击影响,整体表现一般。

据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央汽车企业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5%、1.7%,增速首度由负转正。重庆的汽车产业前三季度增幅则达到了8.2%。

但是在两江新区,前三季度汽车产业产值916.6亿、同比增长20%,增速高出重庆整体近12个百分点,逆势增长势头强劲。

深究其理,中高端、智能化等因素的加持,是隐匿在两江汽车产业“20%”背后的秘籍。

长安汽车的华丽转型是这一秘籍的佐证。

曾几何时,提起长安汽车,国人脑海中对其产品的印象更多停留在“经济实用的中低端车型”。

不过,随着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诸如长安CS85等热卖产品,已经开始转变着人们对其的固有认知。

今年6月,汇集了长安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诸多研究成果的长安UNI-T横空出世,更让外界眼前一亮。

据了解,长安UNI-T搭载了UNI-Life智能交互车机系统,可通过机器视觉,实时感知全方位车内场景,如上车专属问候、接听电话自动降低音量、抽烟监测自动换风、识别疲劳驾驶并提醒等,高度智能化的交互黑科技,使其吸引了业界内外足够多的关注度。

仅在9月份,UNI-T销量就达10601辆,环比增长4.1%。

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UNI-T已经连续三个月单月销量破万,累计销量已达42184辆。

自上市以来,长安UNI-T表现出来的市场活力,也更坚定了长安汽车把智能化和新能源化作为未来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另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则是林肯冒险家在新区的下线,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标志性事件。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表示,林肯冒险家Corsair的顺利国产下线,是长安汽车与林肯品牌携手奋斗的结晶,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整合优质资源的成功实践。

林肯冒险家通过全面的智能互联科技、丰富的舒享豪华配置以及人性化健康装备,为消费者带来与时俱进的美式豪华“智享健康头等舱”。据统计,今年9月,林肯冒险家全国市场销量已经达到4000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福特产量90%属于智能网联汽车,长安股份和上汽红岩则分别超过60%、20%。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长安新能源9月单月销量7694辆,同比增长169.3%。金康新能源则成功打开欧洲市场,首批200台风光E3已经发车前往德国。

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智能化,从追求数量到量质齐升,产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电子产业抢抓订单

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电子产业产值1254亿元,同比增加9.8%。电子产业的强势,成为拉动两江工业产值的另一“主力军”。

这背后,同样离不开大数据智能化赋能。

落户保税港区的翊宝智慧电子装置有限公司显然尝到智能化的“甜头”。该企业主要生产高附加值品牌的新型通讯类电子产品,过去三年,翊宝累计投入1.8亿元用于产线智能化改造,并实现生产效率提升29%、生产成本降低10%、机器换人减少30%以上。

疫情期间,智能化改造帮助翊宝在复工复产中走在了前列,以最快速度“复产、达产、增产”,并成功争取苹果新增订单800万台。

前三季度翊宝累计完成产值257.4亿元、增长55.8%,全年产值有望超过400亿元,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穿戴产品生产基地。

image.png

京东方 张坤琨 摄

另一电子巨头—京东方,不断整合技术优势,创新应用场景,提供低蓝光显示、智慧教育、智慧办公、体温预警、移动健康等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业绩大幅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京东方抓住市场空缺机遇,成功承接了一知名手机品牌订单,也使得京东方成功打入国际一流智能终端厂商供应链。

目前京东方在两江新区已投产光电、显示照明等4个项目,前三季度合计完成产值196.8亿元、增长18.4%。

龙头企业抢抓订单牵引带动了电子产业链条上中小微企业。

“大中小企业不断抢抓订单,成为了电子产业的一道风景线,也将新区电子产业的韧性展现给了世界。”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向悦文说。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资产资源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服务于通信、电力、金融、医疗、教育、交通、政企等行业,是通信行业标识规范的制定者。

“今年年初,疫情让我们很被动,给生产经营冲击比较大。”品胜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疫情化被动为主动,求得新生机。

一方面,两江新区出台多项措施,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眼前困难。

另一方面,品胜科技全体员工在疫情期间团结一致,把拿订单作为首要任务。

为此,品胜科技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在疫情早期无法见到客户的情况下,组织员工进行理论学习,优化管理能力,提升服务素养;而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派出精干力量赴全国各地,开展业务、拓新市场,经过攻坚,及时止住下滑态势,产值曲线开始一路朝上走。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按现在这样发展,预计年底会实现增长”。品胜科技负责人话语坚定,传递出战胜各种市场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

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开拓市场赢得先机,企业各级人员力出一孔,协同作战,找出自身差距提升能力,品胜由最初同比下滑40% ,出现上千万亏损,到现在同比下滑6%,预计在4季度可以实现全年同比增长,扭亏为盈。

战新产业蓬勃发展

如果说汽车和电子是驱动两江新区制造业向前的重要“双核”,那么近年来,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战新产业,在两江新区快速崛起,则承载了新区制造业的未来和希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

在生物医药主要承载地,两江新区水土园区已累计引进生物医药类产业项目138个。

今年6月,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位于水土园区研发中心的GMP实验室(GMP是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正式启用。

该实验室承接临床早期项目,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风险,确保持续稳定地提供符合GMP要求的产品。

作为医药外包服务板块代表性企业,博腾制药与昭衍新药、昭衍生物、迪纳利等医药服务外包企业一起,初步形成了该板块的集聚效应。

此外,以永仁心、海扶科技为代表的77家企业形成了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板块的产业集群,以药友制药、华邦制药、北大医药为代表的11家企业形成了化学制剂研发生产板块产业集群。

随着产业生态圈不断完善,创新影响力显著,两江新区正朝着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生物医药企业集聚的产业高地前进。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两江新区已集聚了海装风电、中车长客、埃马克、华数机器人、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ABB变压器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

image.png

重庆中车长客生产车间 企业供图

在“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这样的理念推动下,前三季度新区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提升13.5%,正在逐渐成为新区制造业整体版图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继续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智能化赋能、科技创新驱动,加快释放工业产能,充分发挥工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作用,加速向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最后冲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陈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