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璧山: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科创短板
作者:璧山报 来源:璧山报 时间:2020-10-21 15:56:19责编:尚善

市委、市政府将璧山定位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如何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如何形成产业集群?如何产生示范?这一目标,分量重、要求高,既需要我们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扛起科技创新的大旗和责任,也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找准问题,补齐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不断厚植创新优势。

近年来,全区上下围绕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取得了一些成绩,呈现出创新资源富集、创新势头良好、创新载体壮大、产业基础坚实的良好势头。

“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既然是改革,就必然面对矛盾和问题,因此,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自我陶醉,必须清醒认识到璧山区科技创新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

日前召开的全区科技创新大会,坚持问题导向,客观、科学分析了当前璧山区科技创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会议指出,思想解放还不够彻底,不想创新、不敢创新、不会创新仍是束缚一些干部职工推动创新的思想桎梏。同时,管理体制还不够顺畅,管理过死、程序过严、手续过多等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有的干部遇到矛盾问题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搬出各种规章制度予以回避,本本主义严重;有的政策不够接地气,执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科研项目、资金资助、成果转移转化、院地合作无法落地的“悬空”现象仍然存在。此外,创新体系还不够完善,创新平台整合不够、企业内在创新动力不强、高科技人才供给不足等,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璧山区科技创新的质量和速度。我们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当“课题”,努力清除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力,让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有问题意识,就要看到阻碍发展的瓶颈、制度障碍和存在的问题;就要深化改革,着力推动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信心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面对困难和问题,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断深化改革,以“钉钉子”的精神,在破解制约璧山区科技创新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早日把璧山建设成为“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贡献力量。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