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升级不断加速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前三季度增长20%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0-20 10:25:18 编辑:叶溪

10月19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长20%。

今年以来,重庆汽车产业在疫情和转型发展双重考验下实现触底反弹。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龙头车企的逐渐放量及系列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呈现出产品升级不断加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等特点。

中高端产品的密集面世是鲜明特征之一。长安UNI-T、林肯冒险家的先后上市,被业界视为重庆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标志性事件。自今年6月上市以来,UNI-T已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破万,累计销量已达42184辆。其中在9月,该车型销售10601辆,环比增长4.1%。在系列高端车型热卖的刺激下,长安汽车9月单月销量突破20万辆,创下今年单月销量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1-9月累计销量为103.4万辆,同比增长12.1%。而林肯冒险家的下线,则标志着两江新区成为福特全球的核心生产基地。据统计,今年9月,其全国市场销量已达4000辆。

另外,新能源汽车也表现不俗。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长安目前正在进行全新平台开发,包括与知名科技企业、电池企业共同打造高端电动车平台等。数据显示,9月长安新能源单月销量达到7694辆,同比增长169.3%。金康新能源则把市场进一步延伸到海外。10月8日,赛力斯电动车首批出口德国200台发车仪式完成,并将在11月初到达德国。

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也在逐步扩大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前三季度,该企业已在柬埔寨、越南、刚果金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重卡近1000辆。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两江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吉利汽车等产业巨头纷纷落户,有效完善和补强了汽车产业链。

其中,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两江新区启动建设,填补了我国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的空白。该中心预计2022完工并投入试运营,将以检验检测为核心,建成氢能全产业链的测试评价能力体系;同时聚焦氢能应用,打造集检测认证、标准体系、测评研究、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产业孵化等的氢能动力综合服务平台,为氢能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