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理论时评
文天平:重庆通堵点治痛点破难点、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作者:郭三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18 15:23:38责编:尚善

9月15日上午,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线上主题论坛在郑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论坛聚焦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邀请了网络素养教育、网络安全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学校代表参加,旨在通过各方的分享和探讨,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来推动多元主体共同治网,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重庆市委网信办主任文天平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并介绍了重庆的做法。

三项创新通“堵点”

为打通基层和农村“最后一公里”的“信息堵点”,提升网民综合素养,为此,重庆采取了三项创新举措通“堵点”。一是通过“洞桥样本”探索网络扶贫新方式。通过深入贫困村、聚焦困难群体、联动网信企业、媒体,以互联网和信息化支撑,破解了基层党员分散“党建难”、土货滞销“变现难”、师资薄弱“教育难”等问题。二是通过“进圈入群”架起网上沟通新桥梁。针对网络社交圈群化特点,用最生活化的方式传递有效信息,推动基层干部群众“网上面对面”,打通了网上群众路线“最后一公里”。三是通过“网信说法”打造网络普法新阵地。通过微视频、动漫、情景剧等形式,以案件为切入点,解读分析互联网法律法规、热点事件、典型案例。深受网民喜爱,让“网信普法”飞上“手机屏”。

三项探索治“痛点”

当前网络炒作、网络暴力、网络欺诈等网络不文明现象不断冲击网络道德秩序,成为网络综合治理的一大“痛点”,为此,重庆进行了“三项探索”,不断提高网民道德素养。一是组建网民道德建设委员会祛除网络“邪气”。充分发挥网民主体作用和道德力量,引导网民遵守社会公序良俗,警示、曝光和谴责网络失德行为,促使网民自律,实现“以德润治”。二是搭建中国好网民矩阵平台弘扬网上“正气”。充分整合网络资源,用网民教育引导网民,传播好声音,壮大网上正能量。三是打造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夯实网络道德“底气”。推动校地合作,指导区县与属地高校共建网络素养教育基地。

三项活动破“难点”

开展网络素养教育,需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亿万网民共同参与,而如何让群众在网络安全中唱“主角”,主动参与维护网络安全,成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一大“难点”。为此,重庆开展了三项活动破“难点”。一是举办“网民文化季”凸显网民主体地位。系列活动激发网民参与积极性和自豪感,让网民接受文化洗礼、促进素养提升。二是设置“我的新期待”议题发挥网民主体作用。通过听民意、聚民心、集民智,引导网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三是开展网络系列“大整治”规范网络行为。针对网民提出的问题,落实落细,展开大排查、大清理,特别注重发挥网民作用,坚持网民举报和媒体暗访相结合,形成“网络举报+媒体暗访+打击处置+典型曝光”工作机制。

最后,文天平表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正在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并在中央网信办有力指导下,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实现重庆网上风清气正,网下山清水秀!(郭三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