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重庆黔江:大美幸福中元村的“蝶变之路”
作者:王勇、罗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08 15:30:50责编:尚善

“武陵乾坤立,独步上天梯。举目红日尽,回首白云低。”古诗《武陵景》再现了黔江武陵仙山别样独有的景致。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坐落在武陵仙山脚下,地处羽人山景区,这里山形奇特、风景秀丽,交通便利、生态良好,产业突出、百姓富足,是黔江区乡村旅游振兴示范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

image.png

中元美丽乡村一角

近年来,中元村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羽人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易地(高山)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在青山绿水间以好生态为底色,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唱好“林中曲”,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优化产业结构,做亮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昔日“贫困村”蝶变为“大美幸福乡村”,一幅生态美、产业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深化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

初秋时节,羽人山下,在群山掩映之下,“秀美中元”格外让人心旷神怡。走进中元村,平整的水泥路、整齐的绿化带、宽敞的健身广场,一栋栋小青瓦、白墙面的两层小楼依次罗列着,这里不仅有超市、阅览室,还有银行网点、电商平台、农家乐、农场、接待中心……仿佛在欣赏一副静谧的田园风景图。

近年来,中元村陆续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中元模式”,强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在全区率先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改革,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着力培育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还重点发展了400余亩蚕桑、1200亩花椒、250桃林、100余亩乡村旅游基地,夯实了村集体经济根基,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中元村开展了集体资产量化确权工作,成立了重庆市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编制了《石会镇中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0年)》,奠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联合社成立以来,全村共有1940名616户村民参与,其中,土地入股的有378户,共计1802亩土地入股,占总户数的61%,全村现有贫困户16户建卡,贫困户均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联合社收益按照5:3:1:1的比例进行股份分红。”中元村党总支书记费远忠告诉记者,即:提取收益的50%作为公积金,用于发展再生产;提取收益的30%作为土地流转户二次分红;提取收益的10%作为全体股民分红;提取收益的10%作为公益金,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建设。其中,在10%的公益金当中,50%用于公益管理工作人员工资,20%用于贫困群众救助救济,30%用于公益事业。譬如今年村集体420亩桑园收益预计将达到70万元,村集体占7万元的收入,其他60余万元基本为村民务工等收入。

费远忠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年的发展,中元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2020年实现经营性收入共计8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的利润有5万余元,每年保底分红27.5万元,支付农民务工工资50余万元,利润5万余元。

发展效益农业生态好百姓富

行走在中元村境内,一片片绿油油的蚕桑林、花椒林、李子林,一排排整齐的黑木耳菌棒、特色产业大棚映入眼帘,在青山绿水间格外引人注目。

蚕桑、生猪产业是中元村的骨干支柱产业,全村拥有桑园面积1000余亩,拥有一家年出栏生猪1000余头的生猪养殖场。当前,全村正值秋蚕饲养的关键时期,蚕农们在地里忙前忙后采摘桑叶、喂养蚕子。在中元村1组小地名文家堡的蚕桑基地里,69岁村民侯文琼和邻居们正在桑园地里采摘桑叶。她告诉记者,这里100余亩的蚕桑基地属于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在基地打桑叶每天有90元的收入,自家6亩桑园已入股联合社,每年土地流转有1200元的收入。

村里除了骨干支柱产业,还因地制宜发展了特色效益农业。36岁的返乡创业青年帅君,前几年回乡在中元村2组小地名马道子创办“君姐农场”,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常年养殖山鸡3000余羽,开设君姐农家乐,接手运营“云上武陵”电商平台,通过电商把自家山鸡、村里的土特产品卖到大山外,年实现收入30余万元,净利润达到15万元。

中元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植面积7亩,投放有菌棒10万棒。费远忠告诉记者,基地由中元村委会3名党员干部与弘凡农业公司合作种植的试验示范基地,旨在通过基地试验示范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黑木耳长势良好,预计产值30余万元,实现利润5万元。

47岁贫困户林明琼,家住7组小地名武陵苑,其家庭因学因病致贫。家里的6亩地通过流转种植花椒,土地流转一年有900元的收入。她告诉记者,她常年在合作联合社养蚕一车间、羽人谷农家乐里务工,一年下来,有2万余元的收入。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费远忠说,截至目前,全村桑园面积达到1000亩,产茧1000余担;建成特色水果基地1000亩(其中:草莓120亩、猕猴桃300亩、脆桃400亩、葡萄100亩、脆红李100亩);种植花椒1200亩;特色蛋鸡养殖1万羽,特色水产养殖500亩。

推进乡村振兴激活乡村旅游

“老板,给我们配一桌本地家常菜嘛!”

“要得!给你们配一桌石磨豆腐、土家老腊肉、武陵山珍杠菌、斑鸠叶豆腐……”

上周末,中元村羽人谷度假村里的“羽人谷”农家乐生意十分火爆,老板李俊锋忙前忙后招呼着南来北往的客人。老板李俊锋,是重庆弘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告诉记者,目前度假村总体流量还不错,周末高峰的时候,能够接待600余人。度假村也带动了当地特别是周边的一些贫困户实现增收,长期在我们这里务工的人8到10名,其中贫困户有3至4名。

羽人谷度假村,是村里依托当地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点,占地面积100多亩,集垂钓、采摘、餐饮于一体。村里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拓宽了当地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增收路子。

“中元村交通畅通,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辖区内有闻名古今的‘羽人烟鬟’等景色和传说,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李俊锋告诉记者,中元村发展乡村旅游,让他看到了独有的商机,于是作为业主进驻中元村,建设接待中心、农家乐、民宿、农场等,还在村里发展了黑木耳等特色产业。

“春看花,冬赏雪、早观日出晚看霞。”费远忠说,目前,中元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村内建有羽人山登山步道、农场、休闲垂钓池,有互动式四季果园、休闲广场、农家乐等配套设施。游客可以登山健身、体验农耕、体验采摘、休闲垂钓、吃农家饭,住农家屋。

念好“山字经”,让中元乡村旅游“活”了起来。独具特色的民族风貌和体验式产业采摘为中元村旅游带来了生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诚实经营、守法守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费远忠透露,接下来将丰富景区业态,积极将中元村乡村旅游打造成为区内外的示范,让中元乡村美景走出“深闺”。(王勇、罗跃)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