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理论时评
越夜越美丽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21 15:50:09责编:林子

重庆夜经济新一轮提档升级,打造国际范的“不夜城”。

7月20日,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全市夜间经济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灯火璀璨的解放碑步行街。图源微渝中

重庆夜经济有悠久的历史,深得广大消费者青睐。今年重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要大力发展夜经济。今年4月,市商务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在生活服务消费、夜间时尚消费等“七大消费”领域,共发布10项任务举措。

时下,盛夏已至,夜晚难得的凉爽正吸引着市民走出家门,是重庆市民开始夜生活的好时节。充分利用夜经济的优势、深度挖掘夜经济潜力成为重庆提振消费的有效之举。两江君发现,本次“意见”剑指痛点,及时把准夜经济的“脉”,为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划出了重点。

划出重点

根据“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未来,重庆发展夜经济主要聚焦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其一,加强夜间经济规划布局,分类建设“三区”。将鼓励各区县推动建设餐饮集聚型、购物集聚型、文体消费型、旅游观光型、便利服务型、国际风情型夜间经济集聚区,鼓励区县着力创建一批时尚型、融合型、便民型夜间经济示范区,发挥主城都市区“两江四岸”核心区历史文化和景观资源优势,以长嘉汇大景区为重点,规划建设重庆夜间经济核心区。

其二,建设多元夜间消费场所。打造一批“不夜重庆”地标,如“立体山城”“光影江城”“魅力桥都”等夜景名片;构建一批夜间消费商圈,在城市核心商圈等夜间经济发展较好的商圈引导企业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提升一批特色夜市街区,围绕大九街、洪崖洞、磁器口等特色夜市街区,推动业态、文态、形态和生态一体化集聚发展。

image.png

▲灯火璀璨的渝中半岛夜景。崔力摄/视觉重庆

其三,培育“五夜”生活业态。“夜味”,推动重庆火锅、小面和江湖菜等渝派特色美食充分挖掘美食文化、创新菜品;“夜养”,发展夜间运动健身、医美康养等产业,开展夜间足球、篮球等“重激情”和滑冰、攀岩等“轻时尚”体育运动;“夜赏”,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鼓励有条件的图书馆、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和旅游景区等延长开放时间;“夜玩”,鼓励夜市街区合理布局、升级发展电竞、电玩、歌舞、街头演艺等夜间娱乐项目;“夜购”,支持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在夜间举办时尚走秀、时尚展览、新品首发等活动,支持商圈组织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夜间促销活动。

其四,打造夜间消费品牌。培育壮大品牌企业,扶持培育一批实力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和“明星企业”,招商引进一批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全球型、全国型知名品牌企业,评选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商家;扮靓夜间文化品牌,升级打造“不夜重庆·潮尚生活节”,构建“不夜重庆”IP,引进国内外夜间文化艺术、娱乐时尚、体育竞技等项目,策划打造重庆夜景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其五,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升级发展。重点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强人员导流,联动大型成熟电商平台设立夜间消费线上惠民专区,打造线上夜间消费平台。

其六,完善夜间经济功能配套。重点从景观打造、公共设施配备、交通接驳、货币兑付等方面予以配套建设,完善公共WIFI、5G通讯和环卫等配套设施,增开夜班公交线路、加密夜间公交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等。

“意见”注重政府规划管理与市场力量的相互配合,致力于提升“夜山城”的品牌影响力、营销场景和文化内涵。需要注意的是,发展“夜经济”本身就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涵盖“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各环节,不仅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更需要企业商家甚至是个体的广泛参与,共同点燃城市消费活力新引擎。

image.png

▲游客在磁器口古镇烫火锅。崔力摄/视觉重庆

解决短板

或点点繁星,或江流宛转,或万家灯火…..近年来,重庆夜经济正蓬勃发展,成为一大经济增长点。

2019年,在腾讯联合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报告》中,重庆荣登“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首。

目前,重庆已建成33条特色夜市街区,去年重庆“夜市文化节”各区县联动举办47场主题营销活动,吸引670多万人次积极参与,实现消费81亿元。2019年重百、苏宁等大型商超以及时代天街、星光天地等商业综合体晚6点至10点销售额已达到全天总额的60%,服务业产值近60%来自夜间消费。

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重庆夜经济仍然存在档次较低、业态单一等问题,与国内外夜经济发达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目前重庆夜经济仍然以餐饮、购物和看美景为主,文化味和精神消费的产品少,消费吸引力不足。

“重庆夜经济虽然在全国小有名气,但因业态单一,导致了夜间消费供给不足,消费收入不高。”市商务委市场处处长王顺辉认为,这是制约重庆夜间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廖成林也表示:“发展夜景经济,目的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经济,不能只赚人气不赚钱。”

image.png

▲九滨路外滩广场坐满了前来消费的市民。郑宇摄/视觉重庆

提升路径

如何让人们能够花钱、愿意花钱,这是重庆夜经济提档升级面临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本次“意见”的出台,给出了解决路径。

首先,拓展经营空间。比如,未来的九街将从一条单一的商业街区拓展至有9个子项目的“大九街”。未来鎏嘉码头将进行景观升级,打造“鎏嘉十一景”和主题场景小品,建成码头文化公园。

重庆还将利用重庆高楼、山水和夜景的特色优势,鼓励在商业高层或楼顶、滨江沿岸发展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为主的“云端经济”“江岸经济”。

其次,丰富消费业态。廖成林建议,重庆应深挖美景价值,将之与音乐、美术、演艺、街头表演和本土传统文化等文化元素相结合,发展多元化业态,开发大量“商旅文”融合的夜经济产品。扩大夜游两江形态,未来渝中区将依托大鹅岭片区夜游和十八梯—解放碑—朝天门黄金消费带,在关键节点引入特色酒吧、轰趴馆,夜间文艺剧场、夜间博物馆,丰富夜间玩乐休闲消费场景。

再者,注重区域平衡。重庆多中心、组团式的城市布局使重庆各区域自成一体,原本形成了各自风格差异大、特色鲜明的夜景旅游资源,为游客的差异化、个性化消费提供了巨大发展潜力。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认为,鉴于部分热点景区承载力有限,人满为患影响游客体验和口碑。本次“意见”鼓励各区县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形成一批“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网红打卡地,就是瞄准这一痛点。

最后,强调保障措施。“意见”鼓励积极探索建立“夜间区(县)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服务机制和审批“绿色通道”,依法依规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放宽夜间促销活动审批等等。这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要求,相关工作还要落实落地、做精做细,才能为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展夜间经济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扩大就业,从长远而言,提档升级夜经济更是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由之路。重庆“夜经济”发展潜力很大,要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品质,不断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让重庆真正成为“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