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中国西部城市重庆努力探索陆上国际贸易规则
作者:赵宇飞、周闻韬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7-09 09:42:07责编:叶溪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整装待发。唐奕摄 

去年2月,英飒(重庆)贸易有限公司从欧洲进口一批汽车,与货运代理方和融资担保方签订协议约定,由货运代理方向外国出口商签发铁路提单(铁路提单是货物提取凭证)。

这张铁路提单却成为引发法律纠纷的“导火索”。货物经中欧班列运输至重庆后,英飒公司与重庆孚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汽车销售合同,并将铁路提单交付孚骐公司,但孚骐公司持铁路提单向货运代理人提货时却遭到拒绝,于是将对方告上法庭。

这是全国首例铁路提单物权纠纷案。孚骐公司认为,铁路提单是唯一提货凭证,其持有铁路提单就有权提取货物;货运代理方则认为根据协议约定,其只能向汽车进口商英飒公司交付货物,因此拒绝放货。

此案近日在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一审宣判,成为国际贸易史上的典型案例。法院确认货物所有权归属铁路提单持有人,判决被告向原告交付货物。

此案源于重庆探索陆上国际贸易规则的一项制度创新。一直以来,海运提单可作为融资押汇的信用凭证,即用10%的资金可预先提走货物,但在国际铁路运输中却无法实现。2017年12月,重庆开出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实现“零的突破”。

如今,铁路提单已广泛应用于中欧班列等陆上国际贸易活动中,企业资金压力得以大幅减轻,但其法律纠纷风险也一直存在。

“此案的判决结果,从法律上明确了铁路提单交易的相关规则,有利于相关行业主体厘清铁路提单相关法律问题,对这一创新探索是一种鼓励和保护。”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副院长贾科说。

“铁路提单信用证”只是重庆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创新举措之一。

曾经,全球贸易长期处于“海洋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全球贸易迎来与“海洋时代”并存的“内陆时代”,也引领重庆等中国西部地区从开放“末梢”,变身为开放“前沿”。

然而,“海洋时代”形成的国际贸易规则,是制约陆上国际贸易活动顺利开展的主要障碍。9年前,重庆开通中国首列中欧班列“渝新欧”以来,重庆一直致力于构建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并复制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不只是“铁路提单信用证”,重庆与沿线国家沟通,率先实现中欧班列沿途海关监管互认;重庆率先研发出特殊保温材料和集装箱卫星定位跟踪系统,解决了沿途低温和安全问题。另外,重庆推动铁路合作组织禁止国际铁路运输邮包条文的废除,首次实现中欧班列全程运输邮包。

中欧班列拓展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功能,也成为重庆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一部分。

如今的重庆,已率先在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向东贯通长江经济带的长江黄金水道、向西直达欧洲的中欧班列、向南直达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向北直达俄罗斯的“渝满俄”班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探索构建的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在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4月3日,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首发专列从重庆团结村站缓缓驶出。它在10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再将邮件分拨至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等36个欧洲国家。此后,重庆以每周1-2班的频次开行中欧班列国际邮包专列。

疫情期间,在全球海运、空运受阻,大量国际邮件积压的紧急情况下,得益于重庆率先构建的国际运邮新规则,中欧班列成为国际邮件疏运新通道。

“如今,重庆探索的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大部分已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重要的带动作用。”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牧原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