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将建设2个500亿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作者:韩梦霖 刘文静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7-09 09:42:26责编:叶溪

7月8日,在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介绍,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将达到4500亿元;重庆市将培育5个100亿级、10个50亿级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10个市场占有率高的拳头产品,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同时,建设2个500亿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5个100亿级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今年4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未来重庆将围绕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这三个方向,发挥创新赋能,强化标准适应和引领能力,打造龙头企业拳头产品,推动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开展品牌建设专项行动,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优化拓宽市场渠道。

目前,重庆消费品工业已经形成了以千亿级产值规模的食品和百亿级的造纸、纺织服装、塑料、家具、日用玻璃、白色家电等为支撑,眼镜、钟表等特色轻工加速培育的产业格局。同时,全市消费品工业在创新、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产业基地、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0年6月,已有全行业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5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56个,绿色工厂24个,创建了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6个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王任林介绍,“重庆正在打造消费品直播基地,建设集产品设计、直播培训、选品及供应链平台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创新生态,为重庆消费品工业运用互联网营销新模式提供支撑。”据悉,重庆计划在8月初举办一场直播周活动,届时将邀请有一定知名度、带货能力强的网络主播宣传重庆品牌,销售重庆产品。

江小白作为重庆地区知名度最高、酿酒规模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将积极响应《行动计划》。据悉,江小白累计投资20多亿元,在江津白沙打造重庆酿酒规模第一的江记酒庄以及百年老字号“驴溪酒厂”两大酿造基地,建成区占地面积760亩。

近三年,重庆市规上消费品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达到9.1%,行业成长性较好;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213亿元,同比增长6.4%,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全行业规上产值规模占全市比重达到15%,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18.7%,周期性波动小,抗风险能力强;就业容量大,带动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效益明显。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