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铜梁已建成5G基站912个 实现城区全覆盖
作者:李慧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8 16:00:43责编:林子

中国网7月8日讯近日,位于重庆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效率运转,但工位上并没有人们平常所见的一人负责操控一台机床的场景。突然,正在冲压车间生产信息中控显示屏查看机床运转情况的公司总经理赵兵,发现正在调试中的一条生产线出现故障。同一时间,工程部工程师王建东安装在手机上的客户端也提示了同一信息。

“得益于铜梁5G基站的建设,我们公司正在向5G+智能制造工厂转型。”王建东告诉笔者,现在不仅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还能对仓储物流以及生产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详细到哪一个环节出了错都能直接显示、迅速应对。”

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的这一幕,正是铜梁深入贯彻“新基建”战略部署,全力以赴加大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建设力度,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铜梁已建成5G基站912个,实际完成计划数的268%,实现城区全覆盖,成为完成重庆市2020年建设任务的首批区县。

“5G+智能制造不仅仅是节约节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还让我们可以全方位、全时段、全流程掌握生产流程,控制生产工艺,产品精度、质量大幅提升。”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年说,依托大数据、物联网、5G+产业互联网等功能,公司在精密电子产品方面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各个环节都采用了新型的智能装备,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整个项目升级完成后公司产能将提升20%。

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的一体化支撑能力,聚焦成渝毗邻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信息化新需求,铜梁正在不断改变传统的工业制造模式,为重点企业、数据治理、融合应用等提供基础设施支持和定制化数字服务。

7月7日上午,在位于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的铜梁区能源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近期能源数据进行分析。铜梁在全市率先打造能源数据中心,于今年4月实现全区电、水、气、油等数据资源互通共享。目前,已完成12家能源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数据收集上载,累计获取各类数据1000万余条,并对353家企业进行了数据匹配,可以便捷地查询相关企业的实时用能情况。

“基于5G对大数据的支撑,下一步能源数据中心还将开发一体化的能源服务平台,推出一些定制服务,比如可以实时查询到我们每天的用电情况,掌握每家每户的能耗情况。然后通过我们的一体化能源服务平台来推送相应的一些节能降耗建议,降低居民用能成本,助力智慧城市建设。”铜梁区能源数据中心负责人郑宗伟说。

据铜梁区大数据发展局大数据应用发展中心负责人严翠菊介绍,以新型基础设施为着力点,铜梁正在加速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在全国率先开发三维智慧生态宜居和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并持续优化丰富功能;在全国实施首个“神农大脑”项目,不断拓展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在全市率先建立智能应急指挥中心,利用5G网络实现无人机远程数据同步传输。目前,正积极推进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战略合作,打造“航天云网重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依托航天云网平台,实施“5G+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铜梁高新区产业升级。

“到2022年,全区将建成5G基站超过1020个,实现城区及其他镇街热点全覆盖。”严翠菊说,接下来,铜梁将加大5G、数据中心等一批“新基建”建设力度,加速5G在政用、民用、商用领域的应用,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李慧敏)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