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重庆铜梁:农村四类人员住房安全保障实现全覆盖
作者:赵武强 张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7 16:01:18责编:尚善

中国网7月7日讯 7月6日上午,在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5社,街道党工委书记蒋伟、办事处副主任刘定航、瞿洪一行正在检查建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保障情况。

“近段时间,天下大雨,我们组织干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有没有受灾情况,并及时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蒋伟说

玉皇村建卡贫困户唐刚文的新房距离国道319线只有200米左右,一条社级公路也从他家房屋边穿过。一列3间的新平房安装了琉璃瓦屋顶、铁制门和铝合金门窗,通风透光,内外干净整洁。令人高兴的是,水泥地坝十分宽敞,边缘还种上了一些花草。

今天,他家请来了工人,正在安装卫生厕所的浴霸。

见干部走上门,他连忙热情地招呼蒋伟一行进屋。唐刚文家过去住的是土墙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破烂不堪,存在住房安全隐患。2019年,他家享受了国家3.5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就在原地基上建起了新房。

image.png

“要不是扶贫政策好,要不是干部多次来帮忙,我这一辈子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住上新房啰。”谈起自家住房改造,唐刚文感激地说,修房的那段时间,街道和村社干部经常上门,只要有啥困难跟他们说一声,就都解决好了。新房建好了,吹大风下暴雨都不怕了,晚上睡觉也安稳了。

在唐刚文新房的大门上方,张贴着农村住房安全等级标识牌,上面有关房屋改造的信息一目了然。

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说,唐刚文是一个勤快人,家里目前养了4头猪、12只鸡、24只肉兔,他家两亩半土地入股到西郊示范片农业园区,去年分了2000元红利。空闲的时候,他还到猕猴桃基地务工,一天下来有六七十元现钱装进荷包。平时,他老两口把房前屋后环境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image.png

近三年来,铜梁区巴川街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建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经过扎实的工作,为37户建卡贫困户改造了房屋,实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

“今年,我们街道又把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扩大到低保户、重残户和散居五保户,按照鉴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种分类,组建了工作专班,逐村逐社逐户规划,全面摸排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情况,再根据住户需求进行危房改造,帮扶干部也上门具体指导和亲手帮助。到今年6月底,巴川街道还完成了农村其余72户三类人员住房改造,实现了通水通电通闭路电视,并配套建起了晒坝和卫生厕所。”巴川街道分管危房改造的办事处副主任瞿洪说。

在大雁村3社,贫困户张成发的新房完工不久,配套的卫生厕所也修建完毕。令他高兴的是,一条刚打好的社级水泥公路从他家门前经过。

“我家过去的烂房子在陡坡下,下大雨生怕滑坡。今年干部帮我把新房选在平地上。现在,不但住起安全了,而且吃水不用抬,烧饭不用柴,走路不湿鞋,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张成发笑着说。

据了解,巴川街道为把贫困群众住房改造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成,建立了责任机制,强化了资金管理,严把进度、质量和安全等环节,确保贫困群众都能住上放心房。

image.png

巴川街道在推进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的同时,还把贫困户居住环境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范围,通过“积分制”激发贫困户搞好环境卫生的内生动力,如今,在巴川街道,农村群众讲卫生、爱清洁蔚然成风。(赵武强 张浩)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