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社会公益
重庆最美应急管理者卢沙:“责任在肩,就得把困难踩在脚下”
作者:王淼 万乙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7 10:49:03责编:尚善

中国网7月6日讯   7月3日,天朗气清。走进青杠街道石河社区,入眼青山环绕、河溪清澈,村民往来种作、辛勤耕耘。这一片安宁祥和的景致得益于社区书记卢沙平日里的应急管理。

image.png

“闻令而动、夙夜奋战,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是新时代应急管理人应有的本色与担当。”6月28日,2020年重庆市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正式发布。其中,卢沙因为扎根于社区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将社区治理得井然有序,树立了全市社区交通安全治理的典范,成为了获评十位“最美”人物及团队中的一员。

作为最基层的“官”,也是安全管得最全的“官”,卢沙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巡山小大王”。

近期雨季来临,村民刘礼信家里的院坝被大雨冲垮了。听闻这个消息,卢沙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确保周围住户的安全,并帮助刘礼信联系街道应急办、建设环保服务中心等部门。

“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好社区的老百姓,就是我的使命。”卢沙告诉笔者,辖区内水库、堰塘、河沟的水位纷纷猛涨,为了杜绝溺水事件,连日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走遍了辖区内大大小小14个堰塘,细心地在每个醒目的地方都立起了“危险!禁止游泳”的警示牌。

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应急工作事多面广,除了做好防汛的应急措施,卢沙在交通劝导、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方面也没有落下。以前的街头,随处可见面包车超员,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摩托车驾驶员未戴头盔等现象,卢沙也为此头疼不已:“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

为了规范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卢沙牺牲节假日的时间,在“七个必上”时段开展劝导,同时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交通文明行驶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并对辖区道路情况和存在的道路安全隐患路段进行全面的排查。通过卢沙积极开展工作,现在辖区内的交通违法行为有了明显的减少,5年未发生重伤以上的交通事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即使社区处于城乡结合部,但在卢沙的管理下,8年来未发生一起恶性突发事件。“现在社区居民们的应急意识明显增强,遇到应急事件从无人理变为人人参与,这是我最欣慰的。”卢沙表示,这次获奖是肯定也是激励,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争当应急先锋,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