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与西南大学共建“人文强基实验中心”
作者:西南大学附属中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6 16:54:06责编:叶溪

中国网7月6日讯  7月5日上午,由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联合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建的“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成立仪式,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西南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黄杰,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管理处处长刘文政,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人文强基实验中心主任邹芙都,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人文强基实验中心主任邓晓鹏,以及来自重庆、四川、贵州等地14所基地校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庆昌主持。

image.png

授牌仪式

据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20〕1号),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旨在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并将人文学科中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列入其中。为充分发挥西南大学在人文基础学科研究和基础教育改革探索方面的优势,探索大学、中学拔尖人才培养的融会贯通新机制,经研究决定成立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由历史文化学院与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共建。

image.png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致辞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欧健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的成立体现出大国思维、长远发展,表达出家国情怀,教育初心,也契合西大附中的教育追求,教育特色,欧校长希望各方携手将实验中心打造为西南地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梦工场”,不负教育初心和使命。

仪式上,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宣读人文强基实验中心成立决定。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为人文强基实验中心授牌,人文强基实验中心主任邹芙都、邓晓鹏接牌。

image.png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人文强基实验中心主任邓晓鹏发言

邓晓鹏在仪式上表示,将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创建具有互动性、学科性、示范性的历史课程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育人功能,为学生的人文素养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贡献力量。邹芙都强调,人文强基实验中心的成立将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更好的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为往圣继绝学。

image.png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讲话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作了讲话,他指出,西南大学人文强基实验中心是在“谋大局、开新局、应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创新、应时之举。李书记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和附属中学共同推动人文强基实验中心高标准建设,高效度汇聚资源、高起点建设平台、高质量开发课程、高层次培育人才,探索大学、中学创新人才融合培养的路径。他希望基地校成员群策群力将人文强基实验中心打造为西南地区各学校人文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场”,加强人员互通、课程互鉴、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建设起“人文强基实验共同体”,实现基地校之间师生共成长,推动区域教育共发展。(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供稿)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