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要闻
重庆两江新区:一天落户两“巨头” 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加速度”
作者:​罗惟巍 李茂佳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0-07-06 10:45:54责编:叶溪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但重庆两江新区加速发展的步伐没有停歇。进入7月,两江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又是捷报连连。三一重工、吉利汽车纷至沓来。

而这样的产业“巨头”落户,又助力两江新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三一重工厂房 企业供图

7月1日,两江新区与三一集团正式签约,三一集团西南首个智能制造项目落户两江新区,建设百亿级产业基地。

根据协议,三一集团将在两江新区打造 “三一西南智能制造基地”及SPCS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其中,三一西南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首期将高标准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标杆“灯塔”工厂。

三一集团是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三一西南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后,其生产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智能挖掘机、智能工程机械等。

“两江新区自成立以来就把高端装备制造列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构建品种多样、链条完整、基础坚实的产业体系。”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项目落地,对优化重庆工程机械的产业布局,加速人才聚集都有重要战略意义。

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园

如今,两江新区已集聚了海装风电、中车长客、埃马克、华数机器人、康明斯大马力发动机、ABB变压器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装备制造企业,持续推动两江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作为两江新区也是重庆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也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

同样是7月1日,吉利控股集团代表在与两江新区的战略合作协议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至此,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正式“落听”,入驻两江新区。

两江新区的汽车总装线

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将全力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将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规划,计划5年内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形式,引入约 20 家产业孵化公司,形成产业生态规模效应。

近年来,吉利控股以创新引领发展,在新能源、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共享出行、低轨卫星等方面积极布局,着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加快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盛宝(中国)金融科技项目便已落户两江新区,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吉利整车项目落户两江的“前奏曲”。

两江新区和吉利控股都表示,此次签约缘于双方在各自发展战略上的高度契合,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汽车智能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同时增强区域内汽车产业链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推动新区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形成了8家整车汽车、200多家核心配套企业的完整产业链,2019年产业规模占重庆市总体的70%,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随着汽车产业从传统向智能,从燃油向电动方向进行转换。两江新区瞄准前沿方向,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车联网等新基建进度,不断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必须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加快高端高质高新产业集聚发展,尽快建成重庆市“智慧名城”的核心承载区和应用示范窗口。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