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政务联播
重庆首个“无废城市细胞”通过验收,欢乐谷正式授牌为“无废景区”
作者:宋丹蕾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01 14:50:04责编:叶溪

中国网7月1日讯6月30日,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欢乐谷景区通过“无废景区”验收并举行了授牌仪式。重庆欢乐谷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无废城市细胞”创建的单位,也是第一个挂牌的“无废景区”。

image.png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城市细胞”则指社会生活的各个组成单元,主要包括中小学校、小区、公园、商圈、饭店、机关等。

据悉,两江新区在市级“无废学校”“无废小区”“无废商场”“无废饭店”“无废公园”“无废景区”“无废机关”等七类“无废城市细胞”创建基础上,创新打造“无废医院”和“无废4s店”,共创建市级“无废城市细胞”9个,区级“无废城市细胞”65个。

为推进“无废城市细胞”建设,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重庆欢乐谷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创建“无废景区”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无废景区”创建工作。

笔者在园区内看到,两岸湿地绿色怡人,水光倒影与摩天轮交相辉映,成为了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介绍,这是园内的雨水处理系统,利用硅藻土沉淀泥沙,对雨水有效过滤,同时,处理后的雨水经过生态湿地,多级过滤、沉淀后再流入张家沟水库,从而改善水质。

image.png

“除了雨水处理系统,今年我们专门在园区内设置了分类垃圾桶600余个,做到全园覆盖‘零死角’。”重庆欢乐谷负责人表示,园区一直积极维护生态系统,重视绿化建设,每年投入上千万资金用于绿化提档升级,并建造湿地生态公园,保护生物多样化和谐发展。

不仅有硬件“升级”,重庆欢乐谷还从多方面引导游客提升环保意识。园区线上购票成主渠道,2020年电子门票比例超90%,同时倡导游客使用电子导览图,践行环保理念。园区向游客提供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不主动提供购物袋。此外,全新编排的《超级飞侠嘉年华》儿童剧寓教于乐,将环保、垃圾分类融合其中,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学习环保知识。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将以重庆欢乐谷景区为示范点,全面、扎实推进“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广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持续深化“无废城市细胞”的亮点特色打造,引导绿色生产、绿色办公、绿色居家、绿色出行,扩大“无废城市”的影响力。(宋丹蕾)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